比瑪莉亞還狂 中國官式文風吹亂人心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2日電)颱風瑪莉亞11日從福建叩門中國後,不僅在閩浙一帶吹起強風,各地防災通報、新聞稿也颳起官式作文颱風。特點就是,漫天呼口號,領導講話放前面,民生有關訊息則往後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颱風瑪莉亞11日自福建登陸中國後,岸邊浪高掀起8、9公尺,漁船紛紛進港避風,一些小縣城動輒安置上萬人,多地停課、停工、休市,逾百列車停駛。截至11日深夜,閩浙受災人口已達60萬。但這些資訊,不是中國官場防災抗澇的主旋律。

「思想不鬆、等級不降、人員不離,堅決打贏防禦颱風這場硬仗!」這則來自浙江某地級市領導的信心喊話,是瑪莉亞登陸後,數以百計官式作文中的一則,文中還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發揮連續作戰精神,做到工作調子不變,確保奪取防颱防汛工作的全面勝利。

類似的鋪陳,口號的堆疊,對中國民眾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以思想不鬆來說,意即思想不鬆懈,鍵入百度搜尋得到數萬條結果,並大量應用在環境保護、黨員紀律、教育工作、防汛防颱等方面,顯然是個官場熱詞。

除了漫天政治口號外,領導的指示主要被放置在通報首段,以中國國家防總的通報來說,開頭就是領導講話,「寧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鬆;寧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輕;寧可事前聽罵聲,不要事後聽哭聲。」

至於瑪莉亞的風速、將在何處登陸、帶來幾級陣風、導致何種災害等關乎民生百姓的重要訊息,卻在長達300多字的領導講話後,才緩緩揭露。緊接著,又把參與會議的相關部門單位一一羅列。

事實上,中國官方對這種「形式主義」文章已多次發文痛陳,黨媒人民日報曾批評,中國大陸許多地方政府的訊息發布,並不是從滿足公眾最急迫訊息出發,而是將官員滿意作為最高、甚至是唯一標準。

報導還舉例,河南一地方發生火災時,當地官方微信在通篇263字通報中,有165個字都在介紹「各級領導重視」的重視情況。但真正重要的事故原因與傷亡情況,卻僅有「暫無人員傷亡,事件原因正在調查」寥寥14字。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