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林右昌圍剿朱立倫?柯文哲:我都沒有出手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出席「巡邏箱電子化系統啟用儀式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8.7.12)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出席「巡邏箱電子化系統啟用儀式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8.7.12)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造成北北基首次放假不同調,被外界質疑這回是基隆市長林右昌聯手台北市長柯文哲,圍剿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此,柯文哲今( 12 )日僅表示,「我都沒有出手,那天有跟林右昌通過電話,因為朱立倫沒有在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 10 日提早下午 4 時停班停課的決策被罵翻,傳出台北市府內部稱 4 時停班課是新北決定,新北則稱是台北決定。柯文哲說,這種東西就是共同決定,決定後就大家一起承擔,每次出事都是做的不好,反省改進,把系統再修一遍,不要咬來咬去,何必這樣。

傳出新北當時希望下午 3 時就放假?柯文哲則說,這種事情大部分都是人事處處長、幕僚單位去討論,只有到最後很難決定,才會首長通電話。

由於新北市昨天只有幾區達到放颱風假標準,但新北仍放假,柯文哲昨稱應該是「狗搖尾巴,而不是尾巴搖狗」,媒體問他誰是狗?柯文哲表示,這是概念,這是八十、二十法則,意思是說,現在系統要百分之百同意有困難,原則上 80 %適用就先這樣,再把不適用 20 %的切清楚,比較正確的說法是八十、二十法則。

對於北北基未來是否不應該聯合討論?柯文哲指出,這次颱風事後再想,基隆市幅員比較小,台北市其實比較集中,比較困難的是新北市,因為新北市從貢寮到林口,距離還滿遠的,颱風是有暴風半徑的概念,比方說在泰山這邊 ok ,也許在貢寮海邊風很大,以後首都生活圈原則上還是要一致,但不適用的地區,比方說烏來雨量太大,貢寮海邊風太大,就分區切出來解決掉。

柯文哲說,事實上後來查起來,高雄縣以前颱風來也是這樣,高雄市沒有放假,比較偏六龜的地區也許就放假,這樣比較合理,每次把問題釐清,再想比較合理的解決方案,這樣就 ok 了,應該用八十、二十法則來解決,這種幅員很大的問題。

對於新北市搶先晚上 9 時宣布放假,柯文哲表示,第一點,如果大家一致,很清楚明天就是大風大雨,那就放假,但是當你在猶豫,明明沒有達到放假標準,有人要率先發布,那怎麼辦?就數學的貝式定理,因為整段不確定的時候,通常是因為訊息不夠。

對於朱立倫說,如果重來一次,他還是會宣布放颱風假,柯文哲猶豫很久才說,道理上應該怎麼做,想一想還是很清楚,八十、二十法則還是不會錯,還是有基本原則。

柯文哲強調,相信專業、尊重專業,還是一種文化,其實氣象預報還是預報,當然沒辦法百分之百準確,通常颱風假還是要考慮市民的安全,還是要偏向安全這一邊,這沒問題,如果數據、專業上太明顯,決定政策三個因素:民意、專業、價值,價值就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也不要選舉到了,什麼選舉考量,還是正常的做,後來聽說竹科放一天損失 40 億,民意、專業、價值是北市府決策的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