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拚創新〉金融數位轉型 借鏡全球新創公司5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星展銀「2018 亞洲洞悉高峰會」將於明 (13) 日舉行,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今 (12) 日分享星展銀行的數位轉型過程,其中提到隨著數位科技蓬勃發展,星展銀在投入數位金融創新過程中,觀察亞馬遜 (AMAZON)、臉書 (FACEBOOK)、網飛 (NETFLIX) 等大型科技或新創公司,發現其創新營運模式有 5 大特質,包括無紙化、數位途徑、客戶黏著度、建立生態體系以及數據分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展銀為亞洲最大的銀行之一,總部位於新加坡,深耕 18 個市場包含台灣,並擁有超過 280 家分行和據點,而星展銀行為了與其他外銀和各市場的本土銀行區隔,積極發展多元業務,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在近年也開始投入數位金融創新領域。

高博德表示,星展在發展金融數位創新的過程中,透過觀察全球大型新創或是科技公司的企業營運模式和企業文化,包括亞馬遜 (AMAZON)、臉書 (FACEBOOK)、網飛 (NETFLIX) 等,發現創新營運的模式,具有五項特德,包括第一數位途徑,創新營運過程中,取得客戶的方式跟途徑以不同以往,多數透過數位方式取得,成本也較傳統通路低。

第二交易無紙化,主要發展無紙化、快速立即的交易模式;第三增加客戶黏著度,透過情境行銷,增加與客戶的互動;第四建立生態體系,與相關夥伴合作或結合,提供整合性的平台;第五善用數據分析。

透過借鏡全球新創科技公司的創新營運模式,星展在新加坡、香港推出 iWealth 平台,台灣部分最快明 (2019) 年引進 iWealth 數位理財服務。iWealth 平台是將所有交易跟財管資訊都整合在一個數位 App,提供即時交易服務跟最新市場資訊,客戶可快速完成下單或換匯等交易。

至於無紙化部分,星展推出理專行動化服務,所有理專都配有行動化裝置 ipad,包含所有產品或服務所需表格,以及客戶的最新資產配置規劃,透過 ipad 就可以為客戶完成交易,不再需要攜帶冗長文件跟填寫表格。

會中也有媒體關注,純數位化開戶未來是否有實現的可能性,對此,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暨財富管理部主管陳淑珊 (Su Shan Tan) 認為,就純私人銀行業務來說,要做到百分百數位化開戶仍非常困難,因為高階資產客戶的資產規劃牽涉專業複雜的互動,但數位化可以簡化很多流程性作業,縮短整體流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