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現在該考慮投資中國嗎?5大理由A股仍具吸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過去幾十年的增長軌跡令人印象深刻。但一些投資人擔心,這種高速成長已經難以持續,不僅目前成長速度已經放緩,後續還有貿易戰的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ETF Trends》作家 Eric Dutram 提出 5 大理由,認為中國實質上仍具有吸引力,特別對長期投資有利,這些有利因素的影響更勝過了負面因素。

太大而無法忽視
之所以一定要觀察中國的最重要因素,在於它已成長為一股不可忽視的經濟力量。中國從千禧年以來的強勢崛起,最能說明這一點。自 2000 年之後,中國經濟成長了 9 倍。

中國 GDP 占全球比較
中國現在是世界第 2 大經濟體,占全球經濟總量的 15%。對比 2017 年及 2000 年中國 GDP 的重大變化,說明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強大的經濟競爭對手。

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對全球經濟格局的影響,不太可能在短時間消失。中國不僅經濟健康成長,並希望利用「一帶一路」計畫,進一步擴大影響力。

理論上來說,一帶一路不僅在加強中國與亞洲多數地區的經濟關係,更有助拓展至非洲及歐洲。現在,中國在全球已經是 124 個國家第一大貿易夥伴,藉由一帶一路的實現,更有助深化中國與這些國家的貿易關係。

A 股納入與 MSCI
當前可以考慮對中國投資,一大因素就是中國 A 股獲得 MSCI 納入相關指數,這是高達 6 兆美元投資的基準指數,將可使大量被動基金將資金放入 A 股市場。

市場預估,一旦納入步驟完成,將有超過 4000 億美元進入 A 股。這不僅有助於進一步實現中國市場的全球化,另一方面來看,外國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標的時,A 股的投資也變得更為重要。

投資的多樣化
除了獲利的潛力之外,中國市場,尤其是 A 股,為投資人提供了難以置信的多元化潛力。主要原因在於,主要的中國基準股市,如滬深 300,和全球市場之間的相關性非常低。

滬深 300 與其他指數相關程度低
滬深 300 與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相關性不足 10%,與全球新興市場基準的相關性,也只有 35.5%。因此,即使是要投資新興市場,基於中國市場的相關程度不高,在考慮多樣化時,就會是一個特別的考量因素。

雖然隨著市場變得更加開放,中國與新與市場的相關程度可能上升,但中國仍然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市場,擁有自己的經濟和人口驅動因素,這有助讓未來幾年的相關性依然不會太高。

巴菲特指標
雖然這些因素聽起來很棒,但如果估值不合理,這並不意味著什麼。幸運的是,中國股市如果以「巴菲特指標」來評估,估值仍相當合理。

巴菲特指標比較
巴菲特指標透過用股市總市值和 GNP 的比值,可作為判斷整體股市是否過高或是過低的標準。指標在 75%-90% 為合理的區間,超過 120% 則為股市遭到高估。

由這個角度看,中國股市的估值不僅相對於美國便宜,即使是相對於全球表現,也仍較低。這說明,至少在這個指標上,中國證券市場並未被高估。

底線
許多投資人關注短線,由這個角度,投資中國確實有許多隱憂。但由長線來看,中國投資的未來似乎是光明的。

在上述因素中,一帶一路這類計畫可能會推展持續數十年,而 A 股納 MSCI,也會需要多年來完成。這表示,支持中國牛市的許多趨勢,預計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