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推案量逾兆供過於求 住展:去化量成關鍵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2日電)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上半年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達新台幣5615.56億元,估計全年破兆元;面對如此龐大供給,市場需求僅小幅增溫,能否去化將成為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住展統計,今年上半年推案量較去年同期暴增逾1600億元,增幅約39.97%,預計全年推案量將突破1兆元大關,創下史上第三高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上半年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在2014年曾創下6634.8億元新高紀錄,但受到房市反轉和市場餘屋量過多所拖累,建商推案意願減弱,導致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推案量連三年下滑。

何世昌分析,今年來買氣復甦、房價跌幅趨緩,推升建商信心,再加上雨遮新制上路前的搶照潮,取得建照的建案陸續從今年開賣,推升今年上半年推案達近4年來大量,推估全年案量可望破兆,成為第三個推案量達兆元的年度。

各縣市推案量方面,何世昌指出,台北市今年上半年推案量1501.7億元,年增457.99億元、年增約44%;新北市推案量達1986.45億元,年增加127.6億元、年增約7%;桃園市推案量1329.68億元,年增753.79億元,增幅近131%;新竹市推案量644.94億元,年增259.39億元,增幅約67%。

何世昌認為,今年買氣雖回升,但市場增加的供給量遠高於需求量,再加上建商讓利幅度萎縮、建案賣價變硬,銷售狀況不容樂觀。若銷售率大幅上揚,或許房市「頭過身就過」,可以逐步消化;若年度銷售率仍只有3到4成,現在的供給量將轉為未來的賣壓,業者需要謹慎因應。(編輯:郭萍英)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