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美擬再加關稅 傳中國官方令低調報導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美國白宮10日宣布將會評估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有外媒報導,中國媒體近期收到上級通知,要求他們在報導貿易戰時採低調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導,美中貿易戰的快速升溫引起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警惕。

6月底,中國網路流傳一張通知,要求中國國內媒體不要對美國總統川普粗俗攻擊。通知還要求媒體把握好尺度,不擴大範圍,不隨美方態度起伏。

報導指出,在首輪關稅制裁6日生效後,中共中宣部「似乎又念了一遍緊箍咒」。

據海外幾家媒體引述多名不願具名的中國官媒工作人員報導,中國國內媒體報導美中貿易戰有諸多輿論限制,包括不要把貿易戰的責任歸咎於川普總統個人身上,而應該追究美國政府;媒體應協助政府穩定經濟、金融、外貿、投資、股市、匯市、房市等領域,也就是通過輿論導向安撫老百姓的情緒。

幾名中國官媒從業者還提到,上級指示在報導中不要提及美中貿易戰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以免觸發公眾的消極情緒,或者「攤出中國進口商手中的牌」。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路透社報導,中國一家知名中文新聞網的不具名人士透露,他所在的網站目前只能轉載中國官媒新華社有關貿易戰的報導,不能發表原創報導。同時,上級要求貿易戰的報導不要出現在網站首頁的幾個大標題裡,網民的有關評論必須嚴格管理。網站不能開設關於貿易戰的專題網頁,相關報導也不能推播。

業內分析,中共中宣部要求媒體低調報導貿易戰是因為美中雙方實力相對懸殊,而且此後中國老百姓可能會在經濟上吃到真的苦頭,這樣的指示或許能夠減小有關報導「倒戈一擊」的可能性。

美中貿易戰6日開打,雙方對進口商品開始加徵第一輪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0日再宣布,將再次動用301條款,啟動相關程序,預計要對中國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11日表示,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並說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編輯:馮昭/周慧盈)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