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新關稅清單〉川普將稀土列關稅清單 恐自傷高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針對 2000 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最新清單中,項目千奇百怪,包括獾毛、牛精液、青蛙腿、火焰噴射器等等,不過讓許多分析師不解的是,川普將稀土列為課稅對象,這恐怕會對美國科技業造成損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稀土元素包含 17 種化學元素,這次有不少都出現在名單中,如鏑、銪、釹、鑭和釔等,這些金屬各有利基,而更重要的,從手機、混合動力車、風力渦輪機,到軍事用品,都廣泛使用到稀土。這些稀土及其化合物,讓美國高科技業能以保持運轉。

但是美國不開採稀土,所需原料完全由國外供應。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美國 2017 年共進口價值 1.5 億美元的稀土金屬和化合物,比前一年增加了 27%。而中國則是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國,2013 年到 2016 年期間,美國的稀土材料進口 78% 來自中國。

《Zero Hedge》早前分析認為,稀土是中國在雙方貿易戰中最強大的武器,如果中國願意,甚至可以停止稀土出口,來打擊美國科技業。

諮詢公司 Carmot Strategic Group 創辦人 Dan McGroarty 指出,觀察人士都清楚,這次中美對抗不僅是貿易戰,也是場科技戰,遲早都會瞄準到中美都在意的科技領域金屬上。目前還不清楚這些原物料的潛在進口關稅,是否會對美國消費者產生重大影響,因為大部分稀土元素都被加工成先進材料和其他產品進入。

2011 年,中國為強化對稀土的掌控,進一步降低出口配額,導致價格飆漲。美國也曾經向 WTO 申訴,要求中國增加稀土金屬的出口,WTO 也做出對美國有利的判決。

據《紐約時報》報導,馬來西亞精鍊稀土業者 Lynas Corporation 執行長 Amanda Lacaze 表示,要是全面貿易戰爆發,中國一定會將稀土做為武器,限制稀土供應或暫停出口。此外,中國還主導了稀土的研究及開發,對其他國家來說,稀土長期依賴中國,將不利於決策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