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 北京辦公室驚傳被封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外媒今天報導,由知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創辦、中國碩果僅存的自由民主思想堡壘「天則經濟研究所」北京辦公室驚傳被封,而且大門被焊死,部分員工一度被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中文網12日報導,租賃公司10日把辦公室的大門鎖上並焊起來後,研究所的5名員工被困在辦公室裡一小時左右。研究員姜浩說,他是被困的員工之一。警方到達後,他們被放了出來。但他說,研究所的大門11日再次被鎖上。

愛家營租賃公司經理李培清說,公司是在警方和居委會以居民投訴為由,要求公司終止天則的租約後,才鎖上研究所的大門。

天則研究所去年10月才被迫從較大的辦公空間搬出來,改在北京西部一個住宅社區內的租用公寓裡辦公。今年,天則在中國的主要網站和社群媒體帳戶被監管機構關閉。天則現在運行的網站,在中國國內「只有那些能繞過互聯網審查的人才能訪問」。

茅於軾和多位學者於1993年成立天則經濟研究所,作為促進市場改革以及加強私有財產權、法治和其他自由主義思想的工具。

報導說,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統治下,「這些思想已正式成為不受歡迎的東西」。習近平一直在推動中國重新信奉堅定的社會主義價值觀,天則研究所感受到的政府壓力越來越大。

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表示,房東似乎是在當局的壓力下這樣做的。他說,找到另一個願意接納研究所的房東將會很困難。

盛洪說:「我們很悲觀是因為我們明明知道背後有更高一層人在那兒,雖然我們沒有證據。」

紐時指出,關閉天則將是對習近平時代的獨立知識分子生活的重大打擊。多年來,政府官員一直對這家研究所持容忍的態度,有時甚至還會徵求他們的意見,研究所具有的影響力超出本身規模。

2012年,習近平上台幾個月後,就下令對自由主義思想發起進攻。他說,從憲法上對政府進行限制、公民社會和普世人權等自由主義思想正在侵蝕著中國共產黨的權威。

從那以後,中國的自由派學者和作家越來越被邊緣化,演講或發表文章的機會遭剝奪。發表異類觀點的出版物、團體和網站被關閉,或退回到更安全的話題。(編輯:馮昭/周慧盈)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