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颱風假爭議 朱立倫:新北市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

▲朱立倫強調,如果我們1%的市民在危險當中,還是要做停班、停課的決定,一切的考量,以民眾的安全最重要。(圖/陳志仁攝,2018.07.12)
▲朱立倫強調,如果我們1%的市民在危險當中,還是要做停班、停課的決定,一切的考量,以民眾的安全最重要。(圖/陳志仁攝,2018.07.12)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讓北北基的放假不同調,不僅引發民怨,也意外讓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基隆市長林右昌隔空交火;朱立倫今(12)日強調,如果我們1%的市民在危險當中,我們還是要做這樣(停班、停課)的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林右昌質疑新北市11日停班、停課的決定,是基於政治的考量;朱立倫回應,我們在前天晚上做決定的時候,當時中央氣象局及委託的天氣風險公司資料,顯示新北市沿海的9個區都經達到停班、停課標準,包括新店、烏來山區的雨量也都達到標準,所以必須要做這樣(停班、停課)的決定;台北市、基隆市沒有達到這樣的標準,所以這就是柯文哲市長、林右昌市長他們的考量,

至於是否要考慮到大台北的生活圈?朱立倫認為,我們也表示尊重,但是做為新北市長,不可能讓新北的市民在風險當中,雖然最後颱風向北漂20公里,但不能賭「如果它按照原路線或者往南漂20公里」,讓新北市民再陷入這樣子的一個風雨中;所以不管如何,只要中央氣象局及天氣風險公司的預測,達到這樣的標準,我們就必須要停班、停課。

6年前就有默契北北基是共同的生活圈是,這回開了一個先例,未來新北市是否會脫勾?朱立倫指出,各自的狀況是不同,但是盡量協調,當大家覺得這是新北市一個特別的狀況,或今天發生在基隆市的一個特別狀況,我們也表示尊重,將來還是希望除了個別的情況,能夠做一個協調;此外,如果我們1%的市民在危險當中,還是要做這樣的一個決定,一切的考量,以民眾的安全最重要。

外界好奇如果再重來一次的話,新北市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朱立倫重申,當然!因為當中央氣象局預告新北市已經達到停班、停課的標準,絕對不會拿市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做賭注,一定遵照中央氣象局及天氣風險公司的預告,宣布停班、停課;未來還是秉持這樣的一個態度,至於個別城市發生的特殊狀況,我們也會尊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