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小學堂/貓咪是一輩子的家人 關於老貓護理篇

貓咪小學堂/貓咪是一輩子的家人 關於老貓護理篇(圖/寵毛網)
貓咪小學堂/貓咪是一輩子的家人 關於老貓護理篇(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喵星人是人類一輩子的家人,尤其當決定要帶貓咪回家那刻起,每個飼養人都該做好一輩子不離不棄的承諾。尤其貓的平均年齡落在10至20年不等,家貓的平均壽命為15.1歲,這些都取決於喵皇生存的環境、飲食和健康狀況。而根據記載現在最老的貓咪活到38歲,名為Creme Puff,可見喵星人如果保養得宜,也是可以陪伴我們很久很久。

Creme Puff是2010年金氏世界紀錄「活的最老的貓咪」的保持者,牠一共活了38年。(圖/翻攝自atlasobscura.com)



貓咪一歲相當於人類的15歲,這是最為粗略的計算方式,但對於一些純種貓並不能這樣簡略劃分,因為每一種貓的性成熟年齡不同,一般來說貓咪滿12個月,就可以當成是「成貓」,貓咪到了7歲,也就是所謂的「老貓」,而老貓的看護也猶如老年人一樣,需要奴才們的細心照顧,接下來我們介紹關於老貓的居家護理篇、需要注意事項。

居家護理篇



食物、水、如廁擺放位置都應該以方便為目的

隨著喵皇的年齡增長,可能會出現關節炎或其他行動問題,讓牠們難以跳躍和攀爬。老貓還可能出現膀胱問題,所以飼主就該考慮食物、水、貓砂盆擺放問題,讓牠們可以輕鬆獲取食物、水和上廁所,如果貓咪出現嚴重的關節炎,或已經無法正常如廁,這時候可以選擇單層和進出容易的貓砂盆,如果貓咪有嚴重排洩問題,也請盡快帶去看醫生進行全面檢查。

讓老貓更容易爬高高

僵硬的關節也會讓老貓,難以到達她最愛的休息場所,尤其要小心牠們試圖進入這些容易滑倒,或不小心傷害自己的地方,可以在牠們喜愛的場所,比如:溫暖的窗台或貓跳板的至高點,增加另一條牠方便行走的路線,可透過放置椅子或購買特製的寵物樓梯,讓牠能輕鬆的跳躍或是爬上目的地。尤其老貓需要較長睡眠時間,這時候也可以布置牠喜愛的溫暖休憩處,讓牠感到安全和舒適。

適度遊戲時間增加活動量

隨著貓咪的年齡增長,也許你看到牠的時候都是在睡覺,尤其個性也會相對變溫和與不愛走動,但其實適度的遊戲時間,仍然有助於保持牠們身體健康,可以較溫和的方式來增加老貓的活動量,比如:溫和揮動牠熱愛的玩具,或布置放乾糧的地方,讓牠有「狩獵」的感覺。

家有老貓的注意事項



不要輕易的搬家、或是增添家中新的家具

貓咪在不熟悉的環境容易緊張,尤其老貓已經習慣原本的活動範圍,如同老人一般,也容易有失明或是視力不佳的問題,這時候就要避免搬家、重新擺放家具,或是購買新的家具,因為這些都容易形成貓咪活動的障礙,就算真的有搬家或是添購家具需求,也要記得一定要讓老貓慢慢適應環境和新家具的擺放。

請小心且輕聲的接近老年貓

如果喵皇因為年邁而有視力或是聽力方面的問題,也請避免因為突然出現而讓牠驚嚇,因為貓咪是非常膽小且敏感的動物,所以請務必記得要讓牠安心。

適度補充老貓缺乏的營養素

貓咪進入高齡階段後,新鮮水和營養食品變得更加重要。如果老貓出現咀嚼困難的問題,可以將飲食都改為罐罐和方便吞食的食物,尤其也要記得每年一次的健康檢查,及早發現貓咪的健康問題。

生病的老貓需要特殊飲食和藥物

老貓可能會有健康問題,需要特殊飲食,也請諮詢醫生確定牠的最佳食物。如:餵食罐頭或含水量較高的濕食,也要注意計算卡路里(適合活力較低的老貓)。有些老年貓有體重不足的問題,所以諮詢醫生的意見,攝取正確的飲食也非常重要。尤其老貓可能出現免疫系統問題,需要從額外的免疫系統增強劑中獲取,例如抗氧化劑和Omega-3脂肪酸。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