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財長將變董事長 掃除「財金幫」做得到嗎?

▲外傳即將卸任的財政部長許虞哲將轉任期交所董事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月12日表示,「要等行政院核定」,等於間接證實此人事案。(圖/NOWnews資料照)
▲外傳即將卸任的財政部長許虞哲將轉任期交所董事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月12日表示,「要等行政院核定」,等於間接證實此人事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布新一波內閣改組名單,財政部長許虞哲因「稅改」功成身退,將由政務次長蘇建榮升任。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2)日證實,許虞哲將出任期交所董事長,這也讓人想起顧立雄及許虞哲都曾在立法院表態,不會派卸任官員到公股金融機構任職的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實,期交所是不算金融機構,而是金管會轄下的證券周邊單位,但一般認為,金融、證券周邊單位才是「財金幫」大本營,而許虞哲若確定接任期交所董事長,未來仍要到立法院備質詢,屆時恐怕難逃「財金幫」、「金融肥貓」的質疑。

就在去年,前金管會保險局長李滿治退休,轉任財團法人金融評議中心董事長,當時就有立委質疑,該職位月薪高達20萬元,金管會不幹正事卻忙著安插「金融肥貓」。不過,財金官員退休轉任金融及證券周邊單位很常見,藍綠都一樣,金融證券周邊單位及公股行庫都可見「財(財政部)金(金管會)」幫,而且轉任後薪水三級跳,也讓人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負面觀感,尤其近兩年來金融弊案不斷,公股行庫頻頻出包,退休官員轉職後照領高薪,易被外界質疑「政府公然養肥貓」。

也因為遭到外界質疑,顧立雄之前在立法院財委會曾表態,未來金管會官員退休後,若直接被派去金管會監理的金融單位,「的確不適宜」,但因為公股代表指派單位是財政部,因此金管會已建議財政部,不要指派金管會官員去原來任內監理的單位,以免發生「今天是裁判、明天是球員」的情況。顧立雄甚至自己也承諾,「卸任後不會轉戰金融機構。」

許虞哲也在立法院財委會上也曾表示,國庫署只是公股股權管理機關,未來不會派卸任官員到公股金融機構任職,但國營銀行董總派任權責在行政院,並非全由財政部主導。

不過,現在想起這兩位財金首長當時所指的是,「不派任退休官員到『公股金融機構』任職」,但其實金融、證券周邊單位才是「財金幫」的大本營。許虞哲即將功成身退,顧立雄又證實許將轉任期交所董事長,這又將是個「財金幫」退休官員轉任的案例,只是未來他勢必也將遭受外界甚至立委對於「財金幫」、「金融肥貓」的質疑。

當然,從部長變董事長,外界也很想知道他的心態轉變,還有面對外界質疑的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