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精神危險 中國內部抵制聲起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外媒報導,中美貿易大戰一掃中國兩會前後營造「厲害了我的國」的虛假氛圍,在民族主義氣勢仍然大盛的背景下,中國內部有越來越多聲音在抵制「義和團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天報導,其中一例是中國科技日報總編劉亞東的演講。他批評,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相比,距離仍然很遠,這本來是常識,卻偏偏有人鼓吹中國全面超越美國。

劉亞東形容這是「忽悠」,「明明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

另一位是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金融學院院長李曉在2018年畢業典禮上發表講話,主題就是對中美貿易戰的分析。

他在分析中引用中國國歌的一句歌詞「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說:「現在,我不敢說是最危險的時候,但可以說,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的時候。」

李曉反問:「在目前的中美貿易戰中,有些學者提出我們『要不惜一切代價』,這種提法令人匪夷所思。在當今的經濟全球化時代,何謂『要不惜一切代價』?難道要回到改革開放前的時代?」

香港資深媒體人李怡在蘋果專欄文章評論:「『不惜一切代價』就是義和團精神,即是盲目的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新四大發明』其實就是知識上的義和團,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就是政治上的義和團。」

李怡評論:「『中華民族到了新的危險的時候』不在於外在力量的入侵或制裁,而在於自身。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一切危險都是自身的義和團性格帶來的。」(編輯:馮昭/楊昇儒)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