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神明 可被稱為王爺?

哪些神明 可被稱為王爺?(圖/保庇)
哪些神明 可被稱為王爺?(圖/保庇)

保庇

王爺在台灣是強勢信仰,根據官方調查,王爺廟的數量在台灣廟宇中排名第一。自明末清初以來大量漢人移居台灣,帶來的原鄉信仰與台灣在地文化融合後,有了各式各樣的王爺,讓王爺的系譜十分複雜,那究竟那些神明可以被稱為王爺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的王爺涵蓋範圍很廣。圖為海埔池王府五王。(圖/保庇NOW資料圖)


藉由台灣目前的信仰與祭祀現況而言,王爺可以從「廣義」與「狹義」兩方面來討論。

一、廣義的王爺

在台灣的神明系譜中,只要是男性的神明,幾乎都可以稱為王爺,從台灣的諺語「大仙王爺公,細仙王爺囝」多少可以看出這個情況。而這個「廣義」有多廣呢?包括戲神西秦王爺、石頭公、樹王公,或是男性神明如青山王、廣澤尊王、三山國王,都可以視作這個「廣義」的範圍之內,依據區域性的不同這個「廣義」的標準也會有所不同,其來源也不會互相衝突。

台灣的民間信仰圈就是如此包容而寬大,只要不對神明有所冒犯,或是踐踏貶低他人的信仰,基本上都會被接受。

靈安尊王自然也屬於王爺。(圖/黃彥昇攝)


二、狹義的王爺

將第一點的「廣義」範圍縮小,在聖號中擁有王爺二字的神明,就是「狹義」的王爺,而這個「狹義」王爺又包含了「進士王爺」,也就是傳說中能幫地方解除瘟疫的王爺;「歷史人物」,例如「包府王爺」是宋代包拯,「李府王爺」是唐代李大亮;「功在社會的近代神」,如「謝府王爺」是近代人物謝水藍;「陰神升格」,例如高雄楠梓的「東門王爺」。

以上幾種是「狹義王爺」在台灣常呈現的模式,當然因為王爺的系譜複雜,絕不可能就以上幾種模式做區分,因為特殊情況成神或無法得知來源的王爺實在難以細數,這只是粗略的分類。

南鯤鯓代天府。(圖/保庇NOW資料圖)


三、代天巡狩千歲爺

由於在台灣的神明系譜中,王爺與千歲常被混用,但以嚴格的方式做定義的話,領有玉旨、代替玉帝「代天巡狩」的男性神明,才能被稱為千歲。代天巡狩千歲爺的職務範圍非常廣泛,可參見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代天巡狩一文。

代天巡狩匾額。(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代天巡狩千歲爺比「廣義王爺」以及「狹義王爺」的資格更加限縮,甚至有些學者或信仰欉認為,只有瘟神系統中領有玉旨的王爺,才有資格稱為「代天巡狩千歲爺」。但台灣的民間信仰十分包容,有許多未領玉旨的男性神明、甚至不在瘟神系統內也可稱為「某府千歲」,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之分。

結論

王爺是一種統稱,用以涵蓋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男性神明,而且王爺不一定要在聖號前掛上姓氏稱為「某府王爺」,成神因素非常多元且不相衝突。「代天巡狩千歲爺」則是玉皇大帝的欽差大臣。由於兩者在性別上(都為男性)與業務範圍上(什麼都管的神明)的高度重疊而產生混用的現象,而這種混用來自於雙方本質上的相似。

民間信仰是一個長時間且多元文化衝擊下不斷建構的過程,難以有結束的一天,也許在未來的不久後,會出現更新型態的王爺信仰模式。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