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看今年景氣〉成長速度已見頂 星展估今年台灣G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針對台灣景氣看法,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今 (12) 日表示,今 (2018) 年 2 月將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 (GDP) 從 2.5% 上修至 2.8% 後,目前星展維持今年 GDP 成長 2.8% 的預測,此外,她也指出,觀察台灣外銷訂單、出口、工業生產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等指標已見頂,但尚未明顯回落,估下半年經濟恐溫和回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勞動市場方面則持續保持緊縮,馬鐵英表示,台灣失業率已下降至 2001 年以來最低點,經常性薪資成長幅度超過 2%,勞動市場的改善,將是支撐下半年的內需表現的重要關鍵。

台灣下半年有四風險 出口放緩衝擊最大
展望下半年台灣經濟發展,馬鐵英點出四大風險,包括出口放緩、油價波動、美元升值和地緣政治等。其中,隨著今年第 2 季貿易保護主義蔓延,歐洲、日本和中國經濟成長已開始放緩,而出口依賴度高、出口集中度高的台灣同樣有出口放緩的風險。

目前國際油價維持高檔,馬鐵英表示,油價每上漲 10%,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上升 0.3 個百分點,而 CPI 的上升,將會導致企業利潤以及民眾購買力縮水。

至於市場關注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馬鐵英指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供應鏈融合度高,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影響消費電子產業,在中國加工生產的台商,以及向中國大陸出口產品的台商恐受到影響。

但長期來看,台灣電子產業,特別是半導體等高階電子供應鏈仍具優勢,有很大機率會獲得資安等相關產品的轉單效應。

整體來看,馬鐵英說,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擴大,美國和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下降 0.2 至 0.3 個百分點,若美中兩國經濟成長率都下修 0.5 個百分點時,台灣經濟成長率則會下修 1 個百分點,到時台灣經濟成長率恐怕不保 2。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