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習會13日登場 兩岸能否破冰?

▲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 13日將於北京會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 13日將於北京會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3日上午將舉行第四次「連習會」,雙方會晤後,將發表公開談話,在當前兩岸關係惡化之際,雙方會晤能否為兩岸關係產生「正能量」,備受外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目前安排,習近平在迎接連戰及台灣代表團後,雙方將發表公開談話,然後進行私下會談。連戰預計在連習會中,說明台灣主流民意的兩岸和平發展關係不能退步、中斷的期望,以及共同努力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的目標。

2005年的「連胡會」是國共領導人60年來的首次會面,當時兩岸關係因台灣的「一邊一國」及大陸公布「反國家分裂法」而劍拔弩張,連胡會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五項共同願景」奠定了兩岸交流的基礎。今天的兩岸關係不但歷史重演,甚至可能更為惡劣,因此,各界高度期盼第四次「連習會」能達到「連胡會」的成效。

分析當前兩岸關係,與2005年相較,除了都處於兩岸關係最低點外,最大的差別在於兩岸關係的外在形勢,當時美國小布希政府及國務卿包爾對民進黨政府的「一邊一國」主張極為不滿;而目前蔡英文政府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對抗關係升高之際,選擇全面倒向美國尋求支持,至於美國方面,川普政府似乎有意打台灣牌,抗衡中國大陸。

據透露,2005年連戰行前,陳水扁至少還致意祝福,與這次蔡英文政府的態度有很大差異。因此,連習會後,蔡英文政府會有何種反應,將是外界觀察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