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追劇/重啟17年前經典 新《流星》難逃翻拍魔咒

▲新版《流星花園》發布會,左起梁靖康、王鶴棣、柴智屏、沈月、官鴻、吳希澤。(圖/群星瑞智提供,2017.11.09)
▲新版《流星花園》發布會,左起梁靖康、王鶴棣、柴智屏、沈月、官鴻、吳希澤。(圖/群星瑞智提供,2017.11.09)

記者徐郁雯/專題報導

有「偶像劇教母」之稱的柴智屏,在2001年推出改編自日本漫畫《花樣男子》的校園偶像劇《流星花園》,捧紅「F4」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吳建豪,以及女主角大S(徐熙娣)。時隔17年,柴智屏再度拿到版權翻拍,雖然收視頗佳,但網友反應卻不如預期。究竟這部「經典」在17年之間,經歷了什麼化學變化,無法再掀起一股F4風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1年台版《流星花園》一推出,隨即造成熱潮,夜市兜售盜版CD的商人不少,人人都會唱主題曲〈流星雨〉的經典歌詞「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球上」,就連片頭〈情非得已〉、片尾〈你要的愛〉都成為當紅神曲。反觀新版《流星花園》片頭〈For You〉找來新版F4王鶴棣、官鴻、梁靖康、吳希澤合唱,雖然曲調輕快和諧,但卻沒什麼記憶點。

▲「F4」吳建豪(左起)、言承旭、朱孝天、周渝民當年靠著《流星花園》爆紅。(圖/翻攝自微博 , 2018.04.27)

新版《流星》在推出預告時,因為拍攝考量,全劇使用另外配音的緣故,許多台詞都沒對到嘴,無法感受演員的真實情緒,看起來相對尷尬。新版《流星》在劇情上也做了部分修改,像是F4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男主角道明寺更是擺脫「成語智障」的窘境,過去言承旭所飾演該角色時,曾把「坐如針氈」唸成「坐如針毯」,帥氣的樣貌加上有點呆萌逗趣的性格,備受觀眾喜愛。

▲新版《流星花園》發布會,左起梁靖康、王鶴棣、柴智屏、沈月、官鴻、吳希澤。(圖/群星瑞智提供,2017.11.09)

王鶴棣所演出的道明寺,則是少了那麼點笨拙感、玩世不恭,反而多了點精明,在有其他經營不善的公司老闆尋求他協助時,他了解所有人靠近他,只是因為「道明家」這個光環;其他女人想圍繞他,也只是因為他是「道明寺」。時隔17年,道明寺少了當年的傻勁,的確讓許多「老」粉絲們覺得怪怪的,但若以角色設定來說,新版的道明寺由王鶴棣演起來,其實也算符合「花樣男子」的稱號。

經典再度搬出檯面,新版《流星》勢必會受到高規格檢視,憂鬱帥氣的「花澤類」,過去更是風靡不少少女,讓周渝民瞬間爆紅,溫柔細膩的形象深植人心。新版《流星》中,官鴻演出的花澤類變得直率,憂鬱氣息不再,其中最讓粉絲印象深刻的經典場景--花澤類倒立安慰杉菜,竟然在第一集就火速出現,還因為排練時效果不佳,導演直接把攝影機倒過來拍,也讓這一幕缺少臨場感。

▲新版《流星花園》由官鴻演出花澤類、藤堂靜由孫伊涵飾演。(圖/翻攝自微博,2018.07.12)

而大S飾演的舊版杉菜,個性正義、直率,頗有女英雄的豪氣干雲。反觀沈月演出的杉菜,則是傻氣多了些,劇中她與王鶴棣玩「比大小」,輸的人要請對方吃飯,當天王鶴棣站在雨中苦苦等了4小時,最終沈月出現時,他主動抱了女方,場景看似浪漫,卻少了讓人怦然心動的感覺,出戲橋段再加一。

▲大S也曾演出杉菜,如今升格當媽。(圖/翻攝自微博,2018.07.12)

▲沈月演出新版杉菜。(圖/翻攝自微博,2018.07.12)

《流星花園》中,最教人注目的就是杉菜在道明寺、花澤類之間游移不定,但新版《流星》,因為劇情快速發展,在還來不及感受演員間的曖昧時,情緒就跳入下一個階段,感情鋪陳強度稍嫌不夠,無法跟女主角杉菜一同進入到少女戀愛的氛圍。

或許在17年前,觀眾對於「偶像」還處於一個懵懂的階段,但現今人人都能當網美,對於「偶像」的標準也提高許多,只能說新版F4,確實不若言承旭、周渝民有星味。

▲沈月演出杉菜、王鶴棣演出道明寺。(圖/翻攝自微博,2018.07.12)

據了解,新版《流星》斥資7.2億元,單集製作費高達1500萬元台幣,然而過去沒有把原著拍完,如今時間、金錢都充足的情況,柴智屏也有意將經典完整重現。雖然新版《流星》沒有滿足粉絲對於經典的期待,但平均年齡21歲的新生代演員,著實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表演。

▲柴智屏對於新版《流星花園》的F4和杉菜相當滿意,希望能帶給觀眾很不一樣的新鮮感受。(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4.22)

擔綱總導演的柴智屏也瞭解,17年前、後的道明寺與杉菜會是最大的不同,她在接受陸媒訪問時提到,「每個年代都有自己的杉菜、每個年代都有男孩子受歡迎跟被喜歡的特質」。她了解,新版《流星》不會完美,也知道作品會有缺憾,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做好戲的初心。

▲新版《流星花園》評價不一。(圖/翻攝自微博,2018.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