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土地 李榮善校長退休後堅持無毒務農永續台灣

▲校長退休後,李榮善堅持以無毒農法,友善台灣土地。(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12)
▲校長退休後,李榮善堅持以無毒農法,友善台灣土地。(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12)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小校長退休後,李榮善因為所學與專長受到各方重視,曾經受邀到雲、嘉、南各地社區演講,幽默而豐富的講演內容,往往讓在座的長輩們聚精會神的專注與合不攏嘴的歡喜;又因發覺社區經費有限,講座的鐘點費却可能佔據大部,所以講座結束後,都會將鐘點回饋給社區做為有益長輩的運用,再與社區的高齡前輩們一起用餐同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退休前早已規畫,李榮善校長與2位同為校長的同事,預先在太保附近買了9分地,等分成3份;一年多前開始與校長退休的太太吳珠羽,胼手胝足的用「自然農法」,栽植營養豐富的紅火龍果,友善土地的無毒栽作方法,堅持不施農藥、不施化學肥料,栽植過程不容易,也很辛苦,付出的成本代價也高,但為確保品質,申請通過行政院農委會審核發給的「吉園圃認證合格」、「台灣農產生產追溯」條碼,與農委會農試所農藥殘留檢驗結果【未檢出】證明,讓自己的付出得到高品質的「認證」肯定。

張花冠縣長也曾慕名到果園探望。小花縣長在言談間,形容李榮善校長們退休務農的決定和過程很「痛快」,意於「很痛苦又很快樂」,並為果園取名為「夫子果園」,後定名為「夫子自然農園」。農園經自然農法所生的火龍果,起初曾運送到傳統市場請盤商轉賣,內行而識貨的盤商只會抱以同情與不捨,却得不到有效的銷售,因為一般市場偏向好看、便宜的貨色,大多不會在乎「有毒、無毒與健康」的問題。

李榮善校長後來只得透過網路的社群行銷,抱「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情,終獲喜愛健康同好的青睞而供不應求;現在每一次收成銷售量達200箱,成本回收後,其餘的果量多會轉贈給慈善機構,讓弱勢的朋友們也一起享用無毒而營養豐富的火龍果。

李榮善歡喜的分享,其實友善土地的務農方式真的很辛苦,農作的過程還好有前輩教導,自己也到農學院學習;台灣土地有限,過去幾十年台灣的農作方式為求方便、省事,可能都會施予大量的化學肥料與農藥,讓土地瞬間酸化,產出的農作只有好看,却可能有害人體健康,更會讓台灣的土地没有未來,所以開始務農,就一直堅持有機農法,果園也自然成為附近學校機會教育的場所。

「每個人都會是自己的『貴人』,相信一切都會是『好因緣』。李榮善說,人如果打從內心開始的想法,就是要對別人好,無視別人一切不禮貌的行為,其實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曾經有位待派的新科校長,在原學校受到校長的不平等對待,心裡感到非常的不滿與憎惡,每天都無法成眠、百般折騰,在電話中數落他的校長,我就奉勸、建議他,放過自己,而且回學校後要對校長特別的好,他把話聽進去了;隔天來電感謝,說終於能夠好好睡覺了,回到學校主動向校長問候,雖然校長没理會,但是自己的心裡還是感覺很舒服、很快樂。

「只要認為誰不對!就用道歉的心理與他相處,『原諒對方』就是最大的力量,人不要跟自己過意不去。」敬奉慈悲的慈濟精神,李榮善用歡喜心看待世間,也用歡喜心經營農作,希望從自己開始,一步一步踏踏實實的往教育家的方向前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