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重組的親情也能很溫馨 是枝裕和以「家」打動觀眾

▲是枝裕和擅長拍攝家庭劇情片。(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是枝裕和擅長拍攝家庭劇情片。(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記者陳雅蘭/專訪

擅長拍攝家庭劇情片的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今年新作《小偷家族》同樣圍繞在親情題材上,但特別的是,這次則探討當被拋棄的成員重組家庭時,以新的身分與新的家人相處所發生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小偷家族》榮獲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肯定,實力不在話下的是枝裕和,也特地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聊聊以「家庭」觸動人心的成功關鍵,與拍片當下所發生的趣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是枝裕和擅長把平淡的生活拍成動人的家庭劇情片,從2008年推出的《橫山家之味》、2013年《我的意外爸爸》、2015年《海街日記》、2016年《比海還深》,到今年的《小偷家族》,題材皆圍繞、探討著「家庭與親情」,也成功引起觀眾共鳴,聊起「成功觸動人心」的關鍵?導演透露,他並非刻意用「家庭」題材來拍攝,「只是每當我想拍攝其他主題時,就很自然的出現了『家庭』」,正因為家人之間的羈絆時時刻刻圍繞著你我,自然而然的就觸動到觀眾的心。

▲是枝裕和(左)最常拍攝以「家庭」為主的電影。(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是枝裕和進一步解釋,認為《海街日記》雖然也是以家庭為主題的作品,但事實上是探討「城市」與「時間」、都市中人來人往的故事,是比「家庭」更寬廣的世界;而真正以家庭為中心的作品,則是視野較窄、劇情全在家中發生的《橫山家之味》與《比海還深》,他更表示,都是意識到家庭與社會連接,以現代和家庭的分界點之間的摩擦來進行拍攝。譬如以抱錯嬰兒為主軸的《我的意外爸爸》,則是在探討「父親何時會真正成為父親」這個單純的疑問而孕育出的電影,只是說完他卻幽默表示:「如果這要說是『家庭』,確實也是『家庭』沒錯啦!」

▲是枝裕和(左)透露曾看過朋友偷竊。(圖/采昌國際多媒體)

既然把生活上的小確幸拍成電影,那導演現在最美的瞬間是什麼?他以《小偷家族》舉例,表示:「 以這部電影來說,我覺得片中一家人抬頭看著根本看不到的煙火時,是我想拍攝得最美的一幕戲。」也透露在片場拍攝過程相當順利,不過要在冬天拍攝夏天的戲,真的非常困難,坦言非常心疼演員與工作人員。

電影預告中,飾演父子的治(Lily Franky飾)與祥太(城檜吏飾)在便利商店偷竊,更表示在商品還未賣出去前,東西都不屬於任何人。而問起是枝裕和小時候是否曾有偷拿過爸媽的東西,或者是看過周遭人「順手牽羊」的行為?他透露的確看到朋友偷文具,但當下見狀後非常驚訝,所以沒能出聲制止。《小偷家族》7月13日在台上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