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勾勒部落圖像 原民部落事典可助救災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2日電)原民會以746個部落為根據,彙編完成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並發行,不僅將部落現況及歷史沿革完整呈現,也勾勒出台灣原民部落圖像、提供各部落定位點座標,協助災難救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住民族委員會從民國99年至105年間,持續辦理部落核定與訪查作業,總計核定了746個部落,今年7月更以746個部落為根據、出版發行「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提供各界查閱原住民族部落資訊。

原民會指出,「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精細勾勒出原住民族部落範圍輪廓與聚落地圖,將部落現況及其歷史沿革完整呈現,包含重要機關、社會組織及特色產業介紹,也包含各部落遷移史、重大事件及歲時祭儀等內容。

為了方便讀者檢索,事典也按行政區劃、民族別、語言別、部落漢語名稱及部落族語名稱等5種編排方式排序。

原民會表示,「台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能將部落人口的居住區域,細緻劃出鄰里地範圍,並標記出各鄉、村里的林班地與原住民保留地面積,將事典結合原民會所做的人口統計、部落訪查等資料,不僅可讓各界對原住民族部落有更多認識,對於部落的調整與核定事務也有相當大的助益,可幫助推動部落自治與文化維護工作。

此外,原民會也指出,部落事典也提供各部落的定位點座標,未來進行災難救援行動時,更能準確、快速地定位部落地點,以有效掌握黃金救援時機。(編輯:陳怡璇)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