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遠部落先人遺骨案 監院促請台大歸還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2日電)花蓮縣馬遠部落布農族人要求台大歸還先人遺骨等案,監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等聯席會議,審查通過並公布副院長孫大川及監委尹祚芊的調查報告,將分別送請台大參考及檢討改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調查報告也將送請行政院督飭所屬機關檢討改進,並同時函文馬遠部落、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參考。

孫大川、尹祚芊表示,台大醫學院體質人類學研究團隊於民國49年間於花蓮馬遠部落旁挖掘數十具布農族先人遺骨,據十餘篇研究論文及相關文獻記載當時取得遺骨的目的為學術研究,並曾透過官方代表於臨時村民大會討論於改善環境衛生過程中提出請求挖掘遺骨,是經村民大會同意。

但目前馬遠部落耆老回憶當時,傳聞挖掘遺骨的目的係為製成味素,因當時值戒嚴時期,即使挖掘遺骨行為嚴重觸犯布農族傳統禁忌,部落族人迫於形勢而不敢違抗。

調查發現,台大已同意歸還馬遠布農族先人遺骨,唯囿於台大未將人骨標本列入校產清冊登帳管理,且當初記載標本原本資訊即欠完整,導致台大挖掘馬遠先人遺骨的確切具數查證困難。

監委認為,政府應順應世界人權潮流,審慎研議賦予原族民族申請返還遺骸的權利相關機制。(編輯:林沂鋒)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