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磋商 中國商務部:前提是信用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2日電)歷經3輪貿易磋商,仍抑制不住中美貿易戰火,在美國研擬繼續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之際,中國商務部今天否認中美已對重啟談判進行接觸,並重申「磋商的前提是信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商務部今天召開例行發布會,根據商務部官網,現場媒體記者提問時多圍繞著中美貿易戰議題,發言人高峰在答覆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高峰指出,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磋商的前提是信用」。據他個人了解的情況,目前雙方尚未就重啟談判進行接觸。

在回答法新社記者提問,中方是否希望能夠和美國有新一輪貿易磋商時,高峰則重述「磋商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

高峰的「信用說」,針對意味明顯。在中美7月6日互相加徵關稅前,雙方先後在北京與華府進行了3輪貿易磋商。在5月於華府登場的第2輪貿易磋商後,雙方一度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同意停止互相加徵關稅。而今美國對貿易戰開出第一槍,先前的磋商形同徒勞。

至於中美貿易戰規模是否進一步擴大,高峰則回答,這完全取決於美方。對於貿易戰,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是多邊對單邊,開放對保護的原則性問題,中方沒有別的選擇。

他表示,升級貿易戰,不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且會帶來很多次生影響。

此外,美國的340億美元關稅清單中將近6成涉及在陸外資企業,有媒體詢問,徵稅以後是否存在外資企業選擇轉移、撤出到其他國家的風險,中國將如何應對,是否會影響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高峰坦言,美方的徵稅措施,確實會對包括美資企業在內的在陸外資企業造成影響,中方對此也深感遺憾,「希望美資企業多做美國政府的工作,努力維護自身的利益」。(編輯:楊昇儒)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