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批國防支出 川普:取得重大進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魯塞爾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歡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對於國防支出所做的承諾,他盛讚這是一項「重大進展」。他說,兩天艱困會談使得北約「更為強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Donald Trump)要求北約盟邦立即提高國防預算後,他與北約盟友隨即召開緊急會議。川普在緊急會議後說:「我們今天取得重大進展。」

「每個國家同意大幅度提高他們的承諾-他們將提高到從未想到的水準。」

川普要求北約成員國現在就必須達成國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目標,而非2024年之前,最終增加一倍至4%。川普的要求,使得北約峰會陷入危機。

川普長期抱怨,歐洲國家對於本身的國防支出不足,使得美國一肩挑起保護歐洲大陸的不公平負擔。

他說:「我讓他們知道,我對現況極度不滿,他們已經大幅提高他們的承諾,現在我們非常高興,我們擁有一個非常、非常強大的北約,比兩天前更為強大。」

川普表示,儘管激烈批評北約盟國的國防支出,他仍對北約貢獻心力。

川普在北約峰會後召開記者會說:「美國先前並未獲得公平對待,但現在有了。我相信北約。」

川普進一步表示:「美國對北約的承諾,依舊非常強大,主要是因為他們已承諾多支付費用。」

有報導指出,川普曾在緊急會議上揚言,若其他成員國不願意分攤更多的國防費用,美國可能退出北約。

川普並且表示,他已警告歐洲聯盟(EU)夥伴,「移民問題正占領歐洲」。

川普告訴記者:「移民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今天告訴他們,歐盟必須謹慎因應,因為移民問題正占領歐洲,他們最好非常、非常小心。我說得很大聲且清楚。」

同日,川普表示,他認為俄羅斯總統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競爭對手」,而非「敵人」。川普預定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與蒲亭舉行關係重大的峰會。

川普告訴記者:「他不是我的敵人…終究是競爭對手,他代表俄羅斯,我代表美國。」

他也表示,他將在兩人會面時,提及俄羅斯遭控干預2016美國總統大選一事。

記者問川普,他將與蒲亭討論什麼議題,他回答說:「我們將討論敘利亞問題,我將詢問(俄國涉嫌)干預(美國總統選舉)一事,你們喜歡的問題。」(譯者:葉俐緯/核稿:嚴思祺)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