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貿協籲做好準備但勿恐慌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今天表示,美中貿易戰台灣應「做好準備,但毋須恐慌」,而不論是否有美中這場貿易戰,台灣早已開始分散市場與走向產業轉型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今天舉行「美中貿易是要戰或求協議?」研討會,劉世忠應邀分析美中貿易戰對台灣企業的影響,他在會上指出,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台灣就已開始分散市場,政府也提出「新南向政策」,而分散投資,不只是台灣這麼做,包括南韓與澳洲也各有相似政策。

他指出,在美中貿易戰初期,貿協已與在中國台商聯繫接觸,多數台商尚未感受到衝擊,也有台商指出,約需3-6個月,才能真正評估美中貿易戰對台資企業的影響有多大。

他不諱言,一旦美中貿易戰線拉長,或規模擴大,台灣難免受衝擊,台灣須「做好準備,但毋須恐慌」,而不論是否有這次美中貿易戰,分散投資市場是本來就該走的方向,另一方面,台資企業在中國經營,早已面臨包括勞動力及環境保護上的經營成本上升,部分生產線已轉向包括越南、印尼等國。

同場參與論壇的韓國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Institute of America)資深主任史丹格榮(TroyStangarone)則說,他認同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不公平貿易作為勇於發聲,但除關稅措施,美國接下來應制定相關政策,應對中國在竊取智慧財產權及強迫技術轉移上的作為。

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年貿易量比美國及歐洲聯盟的都要大,史丹格榮說,南韓曾因設置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反飛彈系統)導致自身企業在中國經營遭抵制;川普上任後,更不掩飾對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的不滿,但南韓總統文在寅審慎與美、中兩大經濟體打交道,對於美中貿易戰開打對南韓經濟的影響,還需時間觀察。

相較於其他國家,南韓在解決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上目前看來較為得心應手,對此,史丹格榮指出,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相較,KORUS是美國最新簽署的現代化自貿協定,須更新的範圍較小;另一方面,美韓貿易逆差去年有縮減,這兩大背景下,再加上北韓問題讓美國與南韓密切合作,也讓美韓貿易摩擦順利緩解。

他說,川普喜歡效率、愛當贏家,美韓貿易逆差在他上任後馬上有縮減,這已能讓川普宣稱勝利,感到滿意,相較下,美國與墨西哥間的貿易逆差難有迅速解決方式,歐盟能給美國的讓步也有限,這也導致川普在貿易議題上、對待不同盟國有所差異。

但他建議,應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作為,美國仍應積極聯合不同區域的盟邦夥伴國家打團體戰,而不是孤軍奮鬥。(編輯:林治平)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