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台制陸?美媒:川普政府擬派航艦穿越台海

▲美國國會2017年12月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互停的可行性。圖為駐日美軍雷根號航艦2月訪問越南峴港。(圖/美國海軍)
▲美國國會2017年12月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互停的可行性。圖為駐日美軍雷根號航艦2月訪問越南峴港。(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2艘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勃克級(Arleigh Burke)驅逐艦上周穿越台海,引發關注。美國媒體報導,為了聯合台灣制衡中國大陸,美國已擬定航空母艦穿越台海的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報導,在美國軍艦7日穿越台海後,美軍正考慮未來派出1艘軍艦穿越台海,以挑戰中國大陸的領土主張。今年 6 月下旬,美國海軍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 )航艦一直在南海、亞太等周邊海域巡弋,就是在等待高層下達命令讓航艦穿越台海。

不過,川普總統最後並未下令航艦穿越台海,而是讓馬斯廷號( USS Mustin,DDG-89 )與班福特號( USS Benfold,DDG-65 )等 2 艘驅逐艦穿越台海。

航空母艦被視為一個國家國力的象徵,因此每當美軍航艦出沒都會引發國際關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期間,兩岸關係緊張,駐外島官兵甚至已寫下遺書,隨時因應解放軍入侵。為了遏阻解放軍犯台,當時柯林頓總統派遣小鷹號與獨立號 2 艘航艦馳赴西太平洋,這也是美軍航艦冷戰結束後首度穿越台灣海峽。

日本橫須賀港是美國國土以外唯一固定駐紮航空母艦的海軍基地,但是美國航艦往來南海與橫須賀基地多走台灣東部海域,鮮少經過台海。美軍航艦上次經過台海已是 2007 年底,當時中國大陸拒絕小鷹號航艦停靠香港,讓許多赴港準備過聖誕與新年假期的官兵家屬感到失望,小鷹號經過台海返回橫須賀基地,研判是美軍向北京當局示威。

我國軍方官員私下表示,美國奉行「自由航行」,也認為台灣海峽是自由航道,就算美軍航艦要通過台灣海峽,美軍也不會主動告知。

▲美國海軍驅逐艦班福特號( USS Benfold,DDG-65 )。(圖/美國海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