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運准漲宅配是否變貴 快遞業:不見得漲價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交通部公路總局同意調漲汽車貨運基本運價,攸關國人生活的快遞業是否會跟漲。貨運快遞業者對此表示,會依據最新核定的基本運價來試算,對終端消費者的收費不見得一定會漲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油價攀升,汽車貨運業者今年4月向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基本費率調高案,公路總局已同意業者提出,公路汽車貨運費率基本運價由每延噸公里新台幣6.81元,提高到至少7.2元,漲幅約6%,業者下週就可採用新費率。

至於公路總局同意調漲運價後,除了貨運業者可以向貨主要求調漲運費外,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宅配,快遞業者是否比照辦理值得關注。

嘉里大榮表示,上半年油價確實上漲不少,因此貨運公會才會積極爭取調整基本運價;嘉里大榮會依據最新的基本運價來試算與原先的差異,雖然暫不知是否會漲價,但有時候不見得一定會反應在終端消費者的收費上,若試算後認為有漲價的必要,將會依程序報公路總局核備後公告。

台灣宅配通則表示目前不會漲價。

公路總局針對汽車貨運業基本運價調整訂有「公路汽車貨運費率臨時調整機制」。當油價均價超出調整機制油價的上限,業者可以申請調高基本費率,一旦獲准並採用新費率時,4個月內不得再漲價,當油價均價低於調整機制的下限時,則業者必須降價。(編輯:楊凱翔)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