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貿易戰會打到什麼時候?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貿易代表署展開程序,對價值 2000 億美元進口的中國大陸商品,額外追加 10% 的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貿易代表署展開程序,對價值 2000 億美元進口的中國大陸商品,額外追加 10% 的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唐湘龍

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必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勝或敗,不是從意志力上討論。而是說誰會受比較嚴重的傷。中國經濟的體質沒有這麼好,弱點多。光是「中興通訊」就讓中國罩門暴露無疑。川普予取予求。

但如果問最後誰會屈服?那就難講了。這是另一場「八年抗戰」。從現在起,到2025,八年。當年軍事上抗日,現在經濟上抗美。非贏不可。但註定慘勝。

短時間內,美國攻城掠地,中國招架無力。坦白講,如果不是還有明顯的實力差距,川普也不致於敢這樣動手。這種能耐,算得出來的。

所謂地球上最大、次大的經濟體較量,其實還差至少兩個量級。川普想幹什麼?一、川普需要敵人。沒有敵人,共和黨是不知道該如何當總統的。 二、川普想逼中國早熟。用更文言文一點,叫「揠苗助長」。表面上,是要中國用「已開發國家」的標準行走國際經貿,這不是讓中國「轉大人」,而是逼中國「裝大人」。

「裝大人」,等於讓中國經貿的童年提早結束。

川普沒有創造時代,川普是時代的產物。他是白人種族優越主義的最後浮木。他是美國150年獨霸地球的敲鐘者。美國從1870年起就已經是地球上最大的經濟體。這是基本國力。150年,美國從來沒有遇到真正的挑戰者,但中國來了。

中國確實是個「異象」。2006年,央視推出紀錄片「大國崛起」。當時感覺是一種略顯吹噓的「民族化妝」。但之後,中國以平均每兩年超越一個經濟強權的速度,彎道超車,不到十年,把英、法、德、日、義、加都拋到後面。這六個國家,就是「G7」裡面的六個。剩下的一個,就是美國。

二戰之後,不管其他國家經濟規模多麼壯大,像日本、德國,但其實,和美國相比,規模仍然是「小巫見大巫」。像中國這麼接近,甚至,「國際貨幣基金」以購買力平減指數計算,中國早在2014年已經超越美國,美國人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遭遇過。

所以,最近的民調顯示,「以身為美國人感到非常自豪」的比例,不到五成,創二戰之後的新低。「美國天堂」的刻板印象正在崩壞。

以前說「超英趕美」,那是做夢。現在,接近事實。但這畢竟只是量的比較,在經濟的「質化」比較上,中國還是個開發中國家。人均所得一萬美元都不到。要一個人均所得不到一萬美元的國家升格為「已開發國家」,確實強「國」所難。

但這是美國最後的機會了。這次必須打趴中國,讓中國陷入長期的經濟失落。「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所謂「修昔底德陷阱」,是一個歷史宿命。既有的領導地位受到挑戰,解決的方式,十九都是戰爭。西方學者研究統計,這種新強權挑戰既有強權的場景,過去五百年,發生過十六次。十二次是戰爭收場。

中國正在轉型。像是「中國製造2025」,都讓美國更沒有安全感。像川普這樣,指著其他國家的科研計劃嚷嚷「絕對不能讓他成功,如果中國成功,我們就完了」,實在絕無僅有。對中國崛起的防範與恐懼,毫不隱藏。

趁著中國正在轉型,一定要打趴中國。像大蛇蛻皮、龍蝦脫殼,都是最脆弱、最容易遭受攻擊的時候。

所以,經貿戰只是開場。美國在準備的,是一場可能的全面衝突。這關乎一個霸權時代的結束。川普的性格看似表現一種強勢領導人,但其實,更像美國國力衰弱的迴光返照。

看看川普的內閣,沒有鴿子,全是老鷹。一隻比一隻更好戰,更凶。不管是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安顧問約翰波頓、商務部長羅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還有好多好多,都是老人,都是老鷹。這些人都曾經小有名氣。什麼時候?冷戰時代。這些人都是冷戰時代的活化石。都是從美蘇兩極對抗體系裡頭走出來的活死人。在思維框架上,和川普一模一樣。而且,全是老白人。

這是經貿上的冷戰思維。

如果看中國拍「厲害了,我的國」,覺得太宣傳、太肉麻,那不妨和另外一部片子一起看。這部片子叫「致命的中國」(Death by China)。導演、編劇都是同一個人:美國現任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他的主要幫手就是商務部長羅斯。他們不是當官才拍片,是拍片才當官。他們早在2011年就不斷高唱「反中」論調,出書、拍片,這部政治宣傳片在Netflex上頭的點閱率還不錯。美國人喜歡。納瓦羅是誰?影片一開始,對著鏡頭呼籲不要再買任何「中國製造」商品的白種男性,就是他。

這場貿易戰是玩真的。會打很久。跟野生動物爭奪地盤一樣,一定要分出勝負。一定要有人離開。王,只有一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美國的白種男性真的是這樣想「美中關係」。

歷史正在轉折。兩隻大象在家門口打架,台灣是沒得躲的。但這個政府有病。病到不必大象踩,自己就病死了。這個政府竟然天天自我催眠,說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影響不大。這也是另一種「冷戰思維」。跟當年的「處變不驚」一模一樣的邏輯。

2017年,整個中國大陸的出口十強,台資占了七個。前三名,都是台資。基本上,如果巨大的貿易順差是導致中美經貿磨擦的主因,坦白講,台商要「負非常大的責任」。這場貿易戰再打下去,出口十強會沒事?台灣會沒有影響?

21世紀了,美國出現川普這種冷戰腦袋並不奇怪,但台灣竟然還有蔡英文這種腦袋,就實在不可思議。這也是台灣的命。宿命。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