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新措施 戶政登記同步請領勞保給付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3日電)勞保局今天宣布,16日起民眾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或死亡登記時,可以同時申請勞保的生育給付或家屬死亡給付,減少民眾申辦流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今天發出新聞稿宣布,為推動政府數位化服務,提供更便捷多元的申請管道,與內政部跨機關合作,共同規劃推動「一站式便民服務」,讓民眾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出生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勞、國保生育給付;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申請勞保家屬死亡給付。

勞保局表示,7月16日起,被保險人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的出生登記或家屬死亡登記時,僅須備妥本人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帳戶資料(限新台幣帳戶),經戶政事務所人員列印出申請書交由申請人確認資料無誤後簽名或蓋章,即完成勞、國保生育給付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的申請。

勞保局說,戶政事務所會在受理當日將民眾申請資料通報勞保局,省去民眾投遞及送件的時間,給付款項也會比書面申請提早2至5個工作天入帳。

如果被保險人本人如因故無法親自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勞保局說,也可以委託家人代為申請;委託書可到內政部戶政司官網或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下載使用,並於填妥委託書後交由受託人備用。(編輯:方沛清)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