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bee去旅行/走到鐵腿的五年千歲公園

跟著Bobee去旅行/走到鐵腿的五年千歲公園(圖/保庇)
跟著Bobee去旅行/走到鐵腿的五年千歲公園(圖/保庇)

保庇

現在的廟宇除了是祭祀空間以外,考量信眾攜家帶眷,以及廟埕可能無法容納泡茶聊天、下棋廝殺的民眾,在能力許可範圍之內,皆會盡力開闢公園供人休憩郊遊。而在雲林縣褒忠鄉的鎮安宮,擁有佔地超過一公頃的五年千歲公園,初來乍到可能會在這廣大的園區內迷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鳴山鎮安宮建立於清朝年間,當地居民收到神諭指示,海邊將會飄來一艘王船,民眾得要迎回供奉。村民果真看到了一艘王船停在港邊,上面寫著代天巡狩五年千歲,便依照神諭立廟祭祀。

雖然稱作五年千歲,實際上是12位王爺,因每五年舉行一次祭典,才稱作五年千歲。分別是張千歲、徐千歲、侯千歲、耿千歲、吳千歲、何千歲、薛千歲、封千歲、趙千歲、譚千歲、盧千歲及羅千歲。千歲們聖誕各有不同,為了避免浪費以及信眾需花費心思籌備,請示之後以農曆十月二十九為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的聖誕。

五年千歲公園巧妙的將歷史故事融入設施之中,並且利用原有的天然沙坵,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美景。入口處有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題字,一進門就有笑咪咪的彌勒佛歡迎大家。遠望過去還有一座彩虹橋,等著遊客依照指示走過去,從高處欣賞這座充滿奇岩異石的公園。

石窟中的神像雕塑(圖/馬鳴山鎮安宮官網


民國85年重新整建開放後,增加了其他公園少見的瀑布,以及蜿蜒起伏的石洞地道。沿途擺上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六十太歲星君、十八羅漢懸崖等神像雕刻。讓民眾在郊遊散布之餘,增添尋寶的樂趣。且能認識更多生活周遭常見但又不太熟的神明。

五年千歲公園最大的缺點就是佔地寬廣,若要每一個點都踩點插旗,至少需要一個半小時。園區內沒有販賣任何食物飲水,口渴肚子餓就只能打道回府,出發前請先確認備妥食物飲水,否則很容易就因為肚子餓而火氣上升,難得的出遊就會敗興而歸囉。

資料來源:

馬鳴山鎮安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