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歷經颱風祝融 震安宮媽祖堅守羅東

名廟打卡/歷經颱風祝融 震安宮媽祖堅守羅東(圖/保庇)
名廟打卡/歷經颱風祝融 震安宮媽祖堅守羅東(圖/保庇)

保庇

保庇NOW既然介紹了宜蘭羅東夜市旁的奠安宮(在羅東有一種友情叫:玄天上帝與五穀先帝…)就不能不介紹一樣位於羅東的震安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震安宮為羅東鎮上最老的媽祖廟,清末時期,羅東因有水路通往蘭陽平原溪南地區的「加禮遠港」而成了當時溪南地區的貿易重鎮。據傳,當時有一名苦行僧自福建湄洲媽祖廟,恭請一尊媽祖金身揹在身上,獨自渡海來台;從加禮遠港登陸後、再輾轉到羅東定居。不久後,此苦行僧為感念媽祖聖威護佑其安全抵台,便開始化緣籌建廟宇。

震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圖/連宜方攝)


因蘭陽溪以南一帶有許多居民以水運、船運經商為生,因此以「海神信仰」著稱的媽祖吸引了許多信眾踴躍捐款建廟,終於在道光17年(西元1837年)創建震安宮,至今仍香火鼎盛,且仍是羅東、五結、冬山、三星等地的信仰中心。

震安宮前後歷經多次修葺、改建,除了歲月摧殘的「自然老化」外,還遭遇了同治6年(西元1867年)的颱風吹毀,以及光緒20年(西元1894年)清朝和日本政府改朝換代之際慘遭祝融、灰飛煙滅,一次次的打擊卻擊潰不了媽祖在信眾心中的威望,每一次震安宮的重建都有賴於當地居民募資、鼎力相助,幫震安宮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震安宮奉祀之三官大帝。(圖/連宜方攝)


震安宮奉祀之開漳聖王。(圖/連宜方攝)


震安宮奉祀之關聖帝君。(圖/連宜方攝)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天上聖母聖誕時,也是震安宮最盛大的酬神日祭祀日,除了舉辦祝壽大典外,更會有「搬戲」酬神、遶境,以及最熱鬧的媽祖出巡羅東、五結、冬山、三星等四鄉鎮,是羅東一帶媽祖信仰圈的大日子!其實每年媽祖生日時台灣慶祝活動遍地開花,每個地方都各具特色,媽祖迷們可以試試一年換一個地方參加~宜蘭羅東震安宮的慶祝活動也不能錯過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