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貿易戰風險 主權基金搶進公用事業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3日電)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引發全球股市動盪不安,投信表示,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及基礎建設相關產業,受貿易戰火影響有限,並吸引香港李嘉誠等富豪和主權基金搶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彭博(Bloomberg)統計,自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中國大陸課徵懲罰性關稅方案以來,MSCI全球公用事業指數累計上漲4.82%,優於MSCI世界指數2.14%的漲幅。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李奇潭表示,因為貿易戰帶來心理層面衝擊,今年來全球股市表現動盪不安,尤其是美中雙方各自公布第一批加稅清單後,6月以來股市波動更為劇烈,投資人紛紛尋求避風港,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與基礎建設相關產業趁勢展現防禦特性,吸引資金流入。

第一金投信表示,今年以來李嘉誠旗下的長和集團和各國主權基金,都加碼布局水電瓦斯相關產業;其中,長和集團6月對澳洲天然氣公司APA發出收購要約,溢價幅度超過3成,位處中東的卡達主權基金上半年增持全球大型整合型電力公司Iberdrola股權,新加坡主權基金則大舉買進全球大型交通運輸公司Atlantia。

李奇潭指出,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多是各國特許行業,擁有政府政策保護,屬於區域型的商業行為,位處貿易戰區之外,且這類產業享有合理的利潤空間,能夠長期回饋股東,股息殖利率具有相當的吸引力。(編輯:郭萍英)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