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顧:英脫歐不確定性降 有利金融市場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3日電)國泰投顧指出,儘管英國首相梅伊在政治上面臨壓力,但對於金融市場來說,梅伊得以留任及表明不會有二次公投的立場,降低市場的不確定性,都是好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投顧表示,進展緩慢的英國脫離歐盟討論,日前有新進度。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分離條款終於取得內閣的多數同意,儘管引發3位重要強硬脫歐派的內閣閣員聯袂辭職,但不確定性降低,卻是金融市場所樂見。

國泰投顧強調,英國必須趕在今年10月底將脫歐白皮書送交歐盟各國審理,若來不及,恐對外交、經濟產生巨大傷害。英國占歐股指數近3成,對歐股有興趣的投資人需留意白皮書是否順利送進歐盟議會,再考量進場布局。

梅伊的分離條款宣示,未來的英國與歐盟聯合成「貨物的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for Goods),英國將配合歐盟關稅與單一市場的規範;但不包含服務業,像是人員移動、金融服務都不會「完全開放」。

國泰投顧分析,上述軟脫歐方案,使脫歐基本教義派的內閣成員們不滿,包括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Davis)、副脫歐大臣貝克(Steve Baker)、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認為做出過多讓步,未來將繼續受制於歐盟,使得脫歐失去意義,因此憤而辭職。

不過,國泰投顧認為,梅伊的作法降低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雖然目前梅伊所屬的保守黨部分人士認為梅伊未貫徹「脫歐就是脫歐」的真意,試圖對梅伊發起不信任案投票,但就提案門檻及表決人數來看,要拉下梅伊首相位子的難度相當高。

另外,脫歐大臣辭職使得「舉辦二次脫歐公投」的聲音再次浮上檯面,不過,梅伊多次堅決表達立場,不會舉行二次公投。

國泰投顧強調,金融市場是誠實的,且討厭不確定性。從過去經驗來看,2018年3月英國完成脫歐過渡期條款後,英國股市開始反轉向上。7月6日英國脫歐分離條款在內閣通過,英鎊匯率當週上漲1.1%,暫時止住今年跌勢。(編輯:郭萍英)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