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減煤」  今上半年生煤用量創新低

▲中市府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加強管制,中火今年上半年用煤量創新低(圖/資料照片 , 2018.7.13\\)
▲中市府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加強管制,中火今年上半年用煤量創新低(圖/資料照片 , 2018.7.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加強管制,減500噸生煤許可量,同時也加嚴排放標準,並促使加速興建2座天然氣機組取代既有燃煤機組,多管齊下讓汙染降至最低。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降雨量大幅減少,但中火今年上半年用煤量僅785.91萬噸,由全年核發操作許可量為1,600萬噸估算,下半年最高用量僅能為814萬噸,上下半年度雙雙刷新中火用煤量最低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市府領先全國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105年1月26日公布生效,規定中火必須4年減生煤4成。為督促中火達成目標,市府去年11月逕予核定刪減生煤許可量500萬噸(24%),使中火今年生煤用量上限自2100萬噸降至1600萬噸。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為監督中火落實汙染防制措施,市府定期稽核中火10部機組生煤用量,經稽查比對,中火今年1至6月生煤用量785.91萬噸,用煤量較去年上半年已減122萬噸,是自民國96年10部機組全數運轉後的歷史新低紀錄。

未來配合台中市政府所核給的1600萬噸生煤量,下半年預期僅能再燒814萬公噸,預估也將是中火十部機組運作以來的歷史新低。為確保中火年度生煤使用量不超過1,600萬噸,自今年7月起將提昇查核頻率,確實掌握生煤使用量。未來查核過程中,若發現中火有違規超量使用,也將依空汙法告發處分,決不寬貸。

白智榮表示,根據台中氣象站統計,今年1至6月降雨天數僅41天(降雨量502mm),若以106年上半年49天(降雨量1167mm)、105年80天(降雨量938mm)、及104年48天(降雨量833mm)相比,今年上半年雨量大幅減少。然而,在缺乏雨水淨化空氣的條件下,台中空品卻大幅改善,上半年PM2.5平均值20.9微克/每立方米,紫爆天數僅10天,雙雙創下近8年新低,也顯現市府空汙防制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