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仔厝保德宮 平埔族信仰尚有一線生機?

番仔厝保德宮 平埔族信仰尚有一線生機?(圖/保庇)
番仔厝保德宮 平埔族信仰尚有一線生機?(圖/保庇)

保庇

番仔厝保德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豐年里,廟內主神是漢文化的池府王爺、土地公,卻由北投的凱達格蘭族人祭祀超過百餘年,具有「原漢文化融合」的特殊意義。如今,這歷史瑰寶不被重視,甚感唏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番仔厝保德宮位於產業道路之中。(圖/黃彥昇攝)


番仔厝保德宮的臨時廟位於大業路517巷的產業道路上,一個不小心就會錯過,因為實在太不起眼,乍看之下像私人神壇,相信許多人會因此擦身而過。番仔厝保德宮在2008年,被登錄為凱達格蘭北投社的文化景觀,卻仍逃不過被拆遷的命運。

番仔厝保德宮臨時廟。(圖/黃彥昇攝)


今日保庇NOW專訪番仔厝保德宮現任宮主潘國良,由他緩緩道來這段歷史。潘先生從他家長輩那邊口耳相傳,番仔厝保德宮現在的主神池府千歲,是大約兩百年前由當地的平埔族人開始祭祀,據說神明金身是在溪中漂流被族人撿到,便帶回部落祭拜,但當時並沒有沿襲漢文化的祭祀模式。

番仔厝保德宮池府王爺老祖。(圖/黃彥昇攝)


日治時期,潘姓族人的居住地因為總督府興建馬場的因素,遷移到「番仔厝」(今大業路與豐年路交叉口附近)。1944年,五名潘姓族人集資建立番仔厝保德宮,但此時尚不開放給族人以外的人祭拜。之後許多人都反映「你們家王爺很靈驗,讓更多人一起拜不是更好?」因此才成為當地的共同信仰。

番仔厝保德宮平埔社土地公。(圖/黃彥昇攝)


保德宮內有一尊被視為文化資產的石刻土地公,其座台背後刻有「平埔社」三字,但何時所刻已不可考。潘先生表示,這尊土地公從他「太祖」時代就存在,本來也有自己的廟。後來某年做水災廟被沖毀,便將土地公迎入保德宮內共祀。

土地公批有神衣,信眾不敢亂動。直到某年保德宮到北港朝天宮進香,請土地公同行。在土地公金身過天公爐時不慎落入爐內,信眾連忙請出,才發現土地公神座上刻有「平埔社」三字。進香結束後的一個多月,土地公金身上逐漸出現金紅色花紋,至今仍存。

而番仔厝保德宮為何會變成現在的情況呢?原來是廟地的所有權狀屬於十信工商,當初潘姓族人建廟時,僅獲得對方口頭上允諾,並未留下證明文件。後來,雖信徒表達購買廟地的意願,十信工商堅持收回廟地,雙方在溝通無果後,便走上法律途徑,判決結果就是保德宮須拆遷歸還廟地。

2010年10月13日,由政府機關強制執行拆遷,數十名信眾因為「護廟、護王爺」而與前來維持秩序的警方發生肢體衝突。之後經廟祝向王爺請示,終於獲得王爺聖筊,信眾先陸續將神明金身請出,最後,在眾多信徒流淚哀痛之下,怪手開始拆除廟宇。

番仔厝保德宮的各神明目前安放在被拆除的廟址旁的一間小屋中,每日都有管理人負責管理,大多數的時間,潘國良宮主都會在廟中,因為這是他的祖先手把手傳承的責任。

詢問潘國良宮主是否有想重新建廟?他表示,建廟向來是他的家族與許多信徒的共同目標,但要看大家打拼的結果如何,如果資金足夠且有好的地點,絕對會重建起大家心中的番仔厝保德宮,將這個香火繼續傳承下去。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