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照顧者稍作休息 喘息咖啡提供溫暖服務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3日電)新竹市政府結合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舉辦「喘息咖啡胖卡車」巡迴活動,14日下午4時將出現在東門城圓環旁,提供免費咖啡給照顧者們,重新沉澱心靈再出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衛生局發新聞稿表示,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家庭照顧者每天平均照顧時間為13.6小時、平均照顧10年、65%的家庭照顧者有憂鬱傾向、34%有睡眠障礙。

竹市衛生局指出,自民國102年起,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開始推動「看見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陸續推出「喘息學院」、「喘息咖啡館」及「喘息咖啡胖卡車」力挺照顧者,要讓照顧者知道,在照顧的這條路上,並不孤單。

竹市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許多家庭照顧者為了照顧久病的家人只能被迫辭去工作,每天傾注全力付出、犧牲睡眠與休閒時間,甚至把責任全攬在自己身上,長期下來就像「悶燒鍋」,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沒有機會釋放。

楊清媚表示,為使家庭照顧者能有放鬆時光,這次結合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喘息咖啡胖卡車」,鼓勵平日辛勤的照顧者們暫時放下照顧工作、走出家門,一起來喝杯暖心的咖啡,重新沉澱心靈再出發。

楊清媚說,家庭照顧者經常面臨缺乏照顧替手的情況,為了給予家庭照顧者更多的支持,竹市衛生局提供「喘息服務」與「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等服務申請窗口,讓照顧者可短暫休息,或安排長者到特約機構接受住宿式照顧服務。(編輯:方沛清)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