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不用怕!只要注意這些讓你第一次養貓就上手

新手不用怕!只要注意這些讓你第一次養貓就上手(圖/寵毛網)
新手不用怕!只要注意這些讓你第一次養貓就上手(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網路上的貓奴們在曬自家可愛的喵星人時,想必很多人心裡都會有點癢癢的也想養一隻!不過養貓似乎沒有這麼簡單,新手總是會有那麼一點卻步;其實喵星人沒有這麼難相處,只要做足功課,第一次養貓也能上手哦!

看到可愛的貓咪,你是不是也覺得心動想要養一隻呢?(圖/汪汪喵喵擠一窩提供)



做功課了解貓咪習性



如果你完全沒有養過貓咪,那麼建議你先從了解貓咪的習性下手。雖然牠們長得很可愛,撒起嬌來萌死人不償命,但養貓可不是只有這麼美好的一面。例如貓咪的個性是很獨立的,牠們可能叫也叫不來;又或是上一秒摸得好好的,但下一秒就突然咬人等等。如果沒有事先花工夫去了解貓咪的話,可能會用錯誤的方式去和牠們相處,讓人貓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

另外也應該了解貓咪的需求,像是牠們需要垂直空間、隱密可以躲藏的地方等等,打造適合牠們生活的環境,才會有健康快樂的貓咪!

該準備什麼用品?



在迎接貓成員回家之前,有些東西是一定得先準備好的。除了基本的食碗水碗之外,因為貓咪習慣在貓砂盆裡上廁所,因此貓砂盆和貓砂也是必備的。再來就是環境豐富化,貓抓板、貓抓柱、貓跳台等可視空間大小來添購;另外貓咪指甲大約一個禮拜就要剪一次,否則貓奴很容易被抓傷,因此指甲剪也是一定要的,建議最好是可以讓貓咪習慣你幫牠剪指甲,就不用勞師動眾帶去請美容師剪了。最後是逗貓棒等玩具以及貓草,若是年紀較小的貓咪,貓草可以不用急著買,但逗貓棒是一定要的。因為每天固定陪牠們玩玩可是培養信賴感最好的方式,同時也可以幫牠們消耗多餘精力,避免晚上精力過剩開運動會。

貓奴腦波弱,看到什麼都會想買。(圖/汪汪喵喵擠一窩提供)



貓咪的飲食



貓咪的食物大概可以分成三派:乾糧、罐罐以及鮮食/生食

乾糧當然是最方便,只要針對貓咪的年紀選購即可,營養成份都已經調好,不用擔心會有某些營養素缺乏的問題;然而缺點就是熱量高,且無法幫助貓咪補充水份,因此吃乾乾的貓咪要特別注意水份的攝取是否足夠。

貓罐頭分為副食罐和主食罐,主食罐顧名思義可以當成主食,熱量和營食素都足夠,副食罐則為搭配食用。貓罐頭的好處是可以加水,讓貓咪在不知不覺中多攝取一些水份,缺點是成本較高。

現在有越來越多貓奴選擇自己動手做鮮食/生食給貓咪吃,如果時間上允許的話這當然是最好的方式,要注意的是營養素的補充,像是維生素B1和牛磺酸等,都是貓咪不可或缺的,在做鮮食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哦!

貓咪飲食的部份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和貓咪的生活步調來做選擇,現在網路上都有許多資訊,多多爬文就能獲得足夠的知識囉~

預防針



貓咪的預防針分成五合一四合一及三合一:

三合一疫苗包含:貓瘟、貓鼻支氣氣管炎、貓卡里西病。

四合一疫苗包含:貓瘟、貓鼻支氣氣管炎、貓卡里西病、貓披衣菌肺炎。


五合一疫苗包含:貓瘟、貓鼻支氣氣管炎、貓卡里西病、貓白血、貓披衣菌肺炎。

另外動保法規定寵物都必須接種狂犬病疫苗以及晶片。

但因為過去的五合一以及狂犬病疫苗含有佐劑,容易引發貓咪出現惡性纖維肉瘤,讓許多貓奴聞之喪膽;但好消息是現在已有許多獸醫院都有引進不含佐劑的疫苗,施打前可先詢問醫師。

最後提醒大家的是,貓咪腹膜炎滴劑目前無法證實有實際預防效果,因此一般不建議讓貓咪點腹膜炎滴劑。

心態的準備



在了解養貓大概是怎麼一回事之後,請先壓抑下想飼養的衝動,好好地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負責一條生命。牠們的世界只有你,養了就是一輩子不離不棄的責任,無論是結婚、生子、出國唸書工作、搬家等等等,什麼樣的情況都要能夠做到不棄養。另外,毛小孩沒有健保,牠們看醫生動不動都是千元起跳,更別提等牠們年紀大了,可能需要更多醫療時的花費,因此基本的經濟能力也是必要的。

養毛小孩不是只有可愛的一面,也有許多辛苦的地方,在飼養前一定要做好心理的調適。(圖/汪汪喵喵擠一窩提供)



貓奴入門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用心做足功課,人人都可以是好奴才!

延伸閱讀

維持愛貓健康的第一關 快來認識貓咪預防針!

環境豐富化超重要 學習如何打造適合貓咪居住的樂園吧!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