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我國奪三金 建中靠這招成獎牌收割機

▲我國六名選手參與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左起分別為黃維坪、鄭天盛、林庭風、王師宇、施佑昇、鄭容濤。(圖/教育部提供)
▲我國六名選手參與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左起分別為黃維坪、鄭天盛、林庭風、王師宇、施佑昇、鄭容濤。(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我國參加第59屆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今(13)日於羅馬尼亞傳回捷報,我國小將共囊括三金、一銀、二銅,國際排名第六,亞洲排名僅次於第五名的泰國。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中學學生王師宇成績最佳,榮獲金牌外個人成績世界排名第四。建中學生鄭容濤則排名世界第六,緊追在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自2008年起競賽國家已超過一百國,是我國參與奧林匹亞競賽中規模最大的一組。於1992年參與至今總計榮獲40金、89銀、24銅及8面榮譽獎,近五年國際平均排名皆位在前八。

我國代表隊由國立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傅承德等十多位教授組成培訓團隊,經由初賽、複賽、選拔營及決賽等過程,選出6名代表學生,於今年7月6日赴羅馬尼亞參賽,六位選手中,科園實中王師宇、建中鄭容濤與台中一中黃維坪囊括三金,高師大附中林庭風拿下銀牌,高雄中學鄭天盛、民道高中施佑昇則拿下銅牌。

建中歷年來數次奪獎,今年再奪牌,獲獎學生鄭容濤已是國內外數學競賽常勝軍,指導老師李宗憙接受電訪時表示,參加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需循序漸進,先從參加北市能力競賽開始,若能力許可將推薦參加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

鄭容濤高一時已參加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並加入國手之林。李宗憙表示,建中較為特殊之處,在於學生會利用禮拜五晚間與寒暑假共組讀書會,由高二學長規劃課程,帶領學弟討論做題目。通常一周討論一單元,一個半月左右會舉辦競賽模擬練習。

李宗憙表示,鄭容濤反應快、天賦佳,又有追根究柢的好奇心和科學研究精神,但最常遇到的挫折在於外界不一定能跟上他的想法,以至於有時甚至會對他的解法產生誤解。李宗憙則會從旁提點,告訴他碰上國際級的大型競賽再用高階解法。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中學作為後起之秀,金牌選手王師宇前年以一分之差未奪金,今年如願以償。徐俊男老師表示,王師宇是跳級生,對數學定義定理有其獨特觀點,即便身處滿是精英的科學班亦能於同儕中出類拔萃,是非常適合走研究路線的學生。程式設計也是王師宇熱愛的學科,也透過自修研究程式語言精進自己,順利入選奧匹選訓營。

銀牌選手林庭風自幼跟著爺爺學圍棋,小學二年級就獲得業餘初階資格,也從圍棋中學習到縝密邏輯思考,更於加入棋院後增進自身的抗壓力,是從學中做的代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