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週日登場 新黨綱、阿扁是否出席成焦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本週日將親自主席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本週日將親自主席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民進黨即將在本週日(15)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第十八屆第一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全代會除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之外,最大焦點為前總統陳水扁揚言出席,赦扁議題是否再起,成為全場焦點;另外,全代會上也將討論是否以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論述,取代民進黨的舊黨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黨代表許瀚升在全代會中,提請授權中執會根據蔡英文「維持現狀」論述,在今年 2018 年提出民進黨新黨綱,以取代 1991 年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1999 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 年「正常國家決議文」,以符合時代需求,凝聚台灣共識,並強化民進黨維護台海和平穩健形象。這項提案已經獲得認可,排入討論事項第六案。

另外,黨代表李文正也提案,要反制中國大陸壓迫航空公司更改台灣主權名稱,企圖併吞台灣,這項提案也列入討論事項第七案。

但最讓外界關注的是前總統陳水扁會不會親自出席民進黨全代會。陳水扁表示,他已經收到黨部公文和當天黨職改選的投票通知單,他強調「身為黨員與全國黨代表,自己有參與黨代表大會的義務與權利」,「阿扁非常期待可以再參加全國黨代表大會」,但扁也說「最壞的可能是,阿扁就在蔡總統兼主席面前被抓回去,這樣代誌才會大條!」

為了因應年金改革與年底選舉,民進黨今年的全代會定名為「改革挺下一代」,會中也將為年底九合一選舉造勢,20名縣市首長參選人將首度共同與蔡英文同台,營造團結勝選氣勢。不過民進黨全代會這次中執委應選30人,中評委應選11人,卻首度在黨內喬到同額競選,完全不用競爭,引發陳水扁公開質疑民進黨大開民主倒車,懷疑這是派系分贓,成了民進黨創黨32年來的頭一遭,也可能是為了「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果不理想,黨主席不負責下台」預作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