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影響年底選舉?陳建仁:蔡總統是讓下一代更幸福

▲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協助蔡英文總統推動年金改革,今(13)日被問到年改是否可能影響年底大選,陳建仁表示,「政客」是看自己下一次選舉,但「政治家」是看下一代幸福,蔡英文總統是政治家,人民會判斷要選擇短視近利的政客,還是高瞻遠矚的政治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仁表示,如果只著眼在選舉,就不做改革,這不是蔡政府認為應該做的事,應該要改革的事情,就應該勇敢往前做,「總統蔡英文看到的是如何讓台灣的下一代過得更美好、更永續,而不是只看到自己政黨短期的選舉」。

陳建仁說,他相信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要選擇一個短視近利的政客,還是要選擇一個高瞻遠矚的政治家」。他表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過程中,人民會越來越有判斷力,也能從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了解對方能否做出改革,有沒有決心去追求未來的美好。

至於有人指年金改革將使台灣消費力下降,影響台灣經濟,陳建仁說「這也是不正確的消息」,因為台灣每年消費總額高達 9 兆 2000 億元,軍公教年改每年經費只有 300 到 400 億元,所占的比例相當低。

另外有謠言聲稱,蔡政府從年改省下來的錢,是用來增強軍力,以對抗中國大陸,陳建仁說「這是完全錯誤的假議題」,因為年改條例修改後,節省的經費是挹注到基金內,不能挪作他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