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揭密「奧斯卡評審」邀請過程 透露邀請函中有這個

▲張艾嘉今年以演員的身分,受邀成為奧斯卡評審之一。(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7.13)
▲張艾嘉今年以演員的身分,受邀成為奧斯卡評審之一。(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7.13)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今年六月底,美國影藝學院公布今年的新會員邀請名單,其中有超過20位是華人,包括張艾嘉、劉德華、金城武、林強等,趁著今(13)日張艾嘉來台,參加自己創辦的「果實基金會」三十周年記者會,《NOWnews今日新聞》特別問到張艾嘉影藝學院邀請她的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艾嘉笑說:「其實我真的是有一天早上醒來,發覺我的手機一大堆簡訊恭喜我,才知道我入選了奧斯卡評審,說我有資格去投票,可以提早看到很多的電影,說我的一票可能會影響到很多片子的提名等等,如果我的提名可以幫助到許多片子,我當然會很高興。我覺得愈來愈多東方人是評審的話,對於不同片種的溝通和交流,會越來越豐富。」

張艾嘉也透露,奧斯卡評審名單公布以前,她完全沒被通知到,「是公布之後,他們才寄正式邀請函給我,邀請函裡頭就告訴我怎麼登記、然後他們會用什麼方式給我看影片,以及要注意什麼,也沒特別要求我要留時間給他們看片,時間很自由。如果要談到希望看到華語電影什麼類型的片子出線的話,我希望只要是好電影,都能夠入圍奧斯卡。」

倒是張艾嘉平日繁忙的行程,令人好奇抽得出時間看那麼多電影嗎?她說:「那沒關係,我隨時隨地都在看電影,現在看電影太方便了,而且現在大部分都是在線上看的,影藝學院也沒有要求要在大銀幕看,如果真要在大銀幕看,我恐怕必須飛到美國去看了吧。」

張艾嘉能夠入選奧斯卡評審有多難得,可以從整個評審人數到目前為止共有9226人,但華人評審總數仍不過60人,僅占0.006%的比例,可以看得出來。2015年之前,奧斯卡的華人評審只有11人,分別是盧燕、陳沖、鄔君梅、陳凱歌、吳宇森、顧長衛、楊紫瓊、李安、章子怡、王家衛和李連傑。去年則有姜文、陳可辛、馮小剛、杜琪峰、許鞍華、張曼玉、劉嘉玲、范冰冰、梁朝偉、趙小丁等獲邀擔任奧斯卡評委。今年又有包括張艾嘉、劉德華、金城武、林強、婁燁、王中磊、王中軍、于冬等受邀,然而依舊是奧斯卡評審中的「少數民族」。

▲張艾嘉對於培養後進也不遺餘力。(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7.13)

張艾嘉不僅當演員、導演的實力是奧斯卡等級的,連行善也是奧斯卡級,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原來她早在1988年,便在台灣成立了「果實基金會」,主旨是希望能培養並鼓勵有志從事藝術相關工作的台灣高中生。三十年來,張艾嘉總是默默拿自己的片酬或各種酬勞,支付基金會籌辦夏令營,這幾年規模更擴大到、辦一次夏令營需耗費至少百萬台幣的費用。

雖然總有好朋友和一些企業願意小小贊助,但大多時候都還是要張艾嘉補足差額,不過她不以為意,更宣布今年底基金會要擴大舉辦成果發表會,還透露將請到許多大咖參與,請大家拭目以待。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