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竊取智財權 中國外交部:美方拿不出證據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近幾個月來,美方不斷指責中方盜竊智慧財產權,卻從來拿不出有力證據。她強調,智財權不應淪為美國打壓別國發展、維護一己私利的工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發布,華春瑩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0日發表301調查聲明,指責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並宣布啟動相關程序,預計要對中國多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

對此,華春瑩說,事實勝於雄辯,據統計,中國創新企業數量已位居世界第2位。中國透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2位。

她並指出,2017年12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發布的「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超過130萬件,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歐洲專利局的總和。「中國有望在未來3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大國際專利申請國」。

華春瑩說,去年中國對外支付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已經達到286億美元,逆差超過200億美元。其中,支付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比去年同期成長14%。這些數字和事實從一個側面有力回擊了美方所謂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的無端指責,說明中國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態度是認真的,行動是有效的。

華春瑩還指出,根據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最新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中國首次進入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20個經濟體之列,是唯一進入前20強的中等收入國家。

她指出,從投入看,中國對人力資本和研發投入的絕對值排名全球第2;從產出看,中國是專利申請最多、科技出版物最多,以及科技工作者和研發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正在逐步成為全球創新和品牌方面的一個引領者。

華春瑩強調,創新和智慧財產權絕非美國的獨家專利,應用智慧財產權、推動經濟社會進步也不是美國獨享的權利。創新和智慧財產權應該服務於全人類的進步與福祉,而不應淪為美國打壓別國發展、維護一己私利的工具。(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