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指農業政策推展不佳 市府:多元產銷輔導

▲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前往東勢觀光果園關心觀光農業。(圖/柳榮俊攝 , 2018.7.13\\)
▲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前往東勢觀光果園關心觀光農業。(圖/柳榮俊攝 , 2018.7.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13)日前往東勢的觀光果園關心觀光農業的發展及產銷失衡問題,盧秀燕說,民進黨執政以來陸續發生香蕉、鳳梨、火龍果等水果價格暴跌的事情,政府管控與輔導明顯失能,而台中市政府對於果菜的管控也相當不佳,高麗菜、椪柑等蔬果價格也常出現價格低迷、產銷失衡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的農產相當豐富,產量也相當有水準,以105年度的產量統計來說,東勢、后里、和平等區盛產梨子,其產量高達7000萬公斤以上;豐原、新社、東勢等區也盛產柿子,每年產量也有4000多萬公斤;盧秀燕說,像霧峰、太平、神岡等地盛產龍眼及荔枝,遠近馳名;豐原、東勢、新社、石岡產椪柑,立委江啟臣的老家就有在種;和平、新社產桃子,潭子、太平、北屯、沙鹿則盛產竹筍,大肚、龍井盛產西瓜,顏寬恒委員也曾推出「西瓜消波塊抱枕」來幫助農民行銷,盧秀燕認為,這些都是台中市的農業資產,更是台中經濟的命脈,要讓台中的農業可以健全發展,關鍵在於產銷管道的暢通,無論是果菜市場或農會系統,政府都應該建立SOP管理機制,妥善扮演好照顧農業守門員的角色。

盧秀燕說,林佳龍市長上任以來,其農業發展基金執行狀況其差無比,105年度農發基金編列2億5千萬,其預算執行率不到三成,其中像是「創業補助計畫」、「契作安全蔬菜計畫」、「營農計畫」等都被議會糾舉執行低落,在106年及107年也都有同樣情況。

盧秀燕說,台中市的農發基金攸關農政推展,其執行率如此不佳,農業局難辭其咎,林佳龍身為主政者更應該檢討反省,盧秀燕表示,台中市常常都會碰到農產品價格暴跌,農民無語問蒼天的情況,許多農民來找她陳情,都是在反映市府沒有照顧農民、不瞭解農民,令人十分遺憾。

▲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前往東勢觀光果園關心觀光農業(圖/柳榮俊攝 , 2018.7.13)

對此,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農業發展基金自105年至目前為止,執行率至少7成以上。市府持續推動多元產銷輔導政策,例如今年進行椪柑收購,也配合中央辦理火龍果收購加工,並提供補助金鼓勵荔枝外銷等,給農民最直接、最有效的幫助。

農業局表示,農業發展基金分為「安全農業輔導計畫」及「輔導營農旗艦計畫」2部分,「安全農業輔導計畫」部分,自105年統計至目前為止,除了天然災害復建計畫及天然災害保險保費補助要實際發生才能執行外,其餘包括非基改作物計畫、契作生產安全蔬菜等,執行率均達9成以上。

「輔導營農旗艦計畫」部分,包括「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全民農業講座計畫」等,自105年統計至目前為止,經費執行率均達7成以上。其中,青年加農計畫輔導的青農達122人,留農率皆達9成以上;全民農業講座計畫則已舉辦105場,參與人數達2萬9,935人。

針對產銷機制,農業局推出多項政策維持農作物產銷管道暢通,以柑橘類來說,台中市是柑橘類的重要產區,因此農業局今年初辦理椪柑次級品收購加工作業,並積極媒合各通路管道,開拓椪柑海外新市場,例如今年曾外銷上千公斤椪柑至加拿大。

農業局表示,今年為行銷荔枝,市府推出「台中市拓展荔枝國外市場輸銷計畫」,即日起至8月31日,全國貿易商、農會、農民團體及合作社場只要向台中農民收購台中市轄內生產的荔枝外銷,可依實際外銷出口量由農業局補助每公斤10元。近期的紅龍果產季,試銷2,160公斤紅龍果到加拿大多倫多市,已於7月11日封櫃從高雄港開往多倫多,將在多倫多連鎖超市販售,藉此向世界行銷台中優質水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