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反年改聲請釋憲 大法官會議決議不受理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3日電)攸關公教人員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等去年公布,168名公教人員認為違憲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認為,全案未經訴訟程序就聲請釋憲不符規定,今天決議不受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司法院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5月起陸續有168名民眾分別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聲請4件公教年改釋憲案,主張今年7月上路的公教年改方案溯及既往,適用已退休公教人員,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有違憲疑義。

大法官會議表示,人民聲請解釋憲法,須是因憲法上保障的權利遭不法侵害,經提訴訟後,對確定終局裁判適用的法律或命令,發生有牴觸憲法疑義者才能聲請。

大法官會議說,確定終局裁判是指聲請人已依法定程序盡其審級救濟最終裁判,但168名聲請人未經任何訴訟程序,直接聲請釋憲,不符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決議4案不受理。(編輯:李明宗)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