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過都說不得了的四面佛 不會拜就讓保庇來!

拜過都說不得了的四面佛 不會拜就讓保庇來!(圖/保庇)
拜過都說不得了的四面佛 不會拜就讓保庇來!(圖/保庇)

保庇

受到泰國的影響,台灣祭拜「四面佛」的信徒與日俱增,四面佛在泰國信仰中就是他們「財神爺」,因此有去過泰國旅行的朋友們,一定都看過四面佛。但其實四面佛不應該叫四面佛,而是「四面神」,因為祂屬於天神階級,在印度教、婆羅門教的神話中是三主神之一,名為「梵天」(又稱「大梵天王」),是創造萬物的神。因為其外表跟佛教的佛很像,在中文裡才會將其稱為「四面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泰國的信仰中,梵天是佛教的護法神,掌管人間的榮華富貴,法力強大,梵天的四張臉分別面向東南西北方,每一面所掌管的福份不同,至於為什麼會有四張臉呢?保庇NOW曾在印度教神話-梵天的頭誰敢砍?一文中介紹。



  • 第一面:掌管平安健康




四面佛第一面主掌平安健康。(圖/連宜方攝)




  • 第二面:掌管權力升官




四面佛第二面主掌權力升官。(圖/連宜方攝)




  • 第三面:掌管愛情家庭




四面佛第三面主掌愛情家庭。(圖/連宜方攝)




  • 第四面:掌管正篇財富




四面佛第四面主掌正偏財富。(圖/連宜方攝)


目前常見的四面佛幾乎都是「四面八手」,但其實在信仰的演變過程中,有「四面四手」的梵天大王,也有「一面二手」的,在泰國三種梵天大王都看得到,但還是以四面八手的四面佛較普遍。而四面佛的八隻手拿的法器也有不同的功能:



  • 令旗:萬能法力


  • 經書:智慧


  • 海螺:賜福


  • 法輪:消災、降福、滅煩惱


  • 權杖:至上成就


  • 水壺:代表解渴、有求必應


  • 念珠:輪迴


  • 手印:保佑、保護




祭拜四面佛時可攜帶其喜愛的鮮花、彩帶、線香、大象,或是台灣拜拜常用的水果、餅乾等供品,小編採訪時,工作人員表示其實祭拜四面佛簡單就好、沒什麼禁忌,心意虔誠最重要。祭拜四面佛時記得從第一面開始拜,接著順時針按順序祭拜,若有特別想求哪一面的福份,可在那一面特別祈求,其他面則簡單請安即可。

四面佛最喜歡信徒供奉鮮花。(圖/連宜方攝)


網路上流傳祭拜四面佛以「每個星期四」最為靈驗的說法,工作人員表示因為四面佛會在每個星期四聖降人間傾聽信徒煩惱,所以許多信徒認為星期四去祭拜四面佛的話,自己的心聲會比較容易被聽到。但其實不管是哪一天去祭拜四面佛,信徒的心聲都會被聽到的,不用擔心的~

另外,祭拜四面佛的大象也可帶回家擺放在家中的財位招財,隔年(或願望實現時)再將大象焚燒、重新祈求一個;或是,祭拜四面佛時直接將大象擺放在四面佛旁,感謝聖恩。

祭拜四面佛時常可見到供奉大象。(圖/連宜方攝)


台灣有些民眾過去對四面佛有些誤解,但隨著資訊越來越流通後,過去的誤會和疑惑也慢慢解開,面對不同的信仰我們需要用更開闊和包容的心態面對。

延伸閱讀:

印度教神話-梵天的頭誰敢砍?

資料參考:

永和四面佛

維基百科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