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宮主賴銘偉/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宮主 被神明保佑的

搖滾宮主賴銘偉/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宮主 被神明保佑的囡仔(圖/保庇)
搖滾宮主賴銘偉/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宮主 被神明保佑的囡仔(圖/保庇)

保庇

他是搖滾歌手、宮廟負責人、愛貓人士、也是社會運動家。2017年為了一連串滅香封爐的政策,在FB號召認同守護香火的朋友一起到凱達格蘭大道,向政府表達信仰對於人民及社會的重要。信仰對於搖滾宮主賴銘偉究竟是什麼,而他又為什麼願意從父母手中接下大溪鳳山寺廣澤宮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月底的午後,保庇採訪團隊一行人浩浩蕩蕩從台北出發,前往大溪鳳山寺廣澤宮,車窗外的景色從繁榮的都市,轉為人煙稀少的林間小路,正當心想是否走錯的那一刻,就看到大溪鳳山寺廣澤宮的牌樓出現在我們眼前。

大溪鳳山寺廣澤宮廟前廣場,供奉樹王公中正天君(圖/林書竹攝)


剛下車宮主的母親便趕緊拿水給我們,擔心大家因為炎熱的天氣而中暑。由於我們比約定時間提早抵達,便先在宮廟附近走走看看。周遭沒有其他住家,只有一間三山國王廟。廟前空地上,有一顆鬱鬱蒼蒼的大榕樹,原來是樹王公中正天君。

賴銘偉風塵僕僕地趕來,稍作整理之後,保庇小編便請賴銘偉為大家導覽大溪鳳山寺廣澤宮。現在的大溪鳳山寺廣澤宮,是火災後重新建立的,談到火災造成舅舅的離開,賴銘偉雖說得雲淡風輕,但語氣中仍隱含著不捨之意。雖然心中不免埋怨老天,好不容易宮廟事務步上軌道,事業也正在起步,這一把火卻燒得讓人灰心喪志,陷入了人生的低谷。

擔心重建經費不知從何而來,煩惱該從何處著手的賴銘偉,受到神明指示,表示貴人在遠方。在受邀至新加玻演出時,機緣巧合下認識《新加坡聖宮文化傳承委員會》,因為這個緣分而獲得協助,心中的大石才得以放下。

大溪鳳山寺廣澤宮是從一支令旗、一鼎香爐、一張寫著廣澤尊王的紅紙開始。因為爺爺癌症末期,心急的爸爸尋求各種拯救的方法,神明降旨告知爺爺還有十年壽命,並開符賜藥,爺爺果然康復。這才讓爸爸打從心底相信,並感謝廣澤尊王的庇佑,於是在自宅內設壇濟世。

從小在廟口長大的賴銘偉,宮廟文化融合在他的骨血之中,自然不可能將其分離。從媽媽手中接下大溪鳳山寺廣澤宮之後,便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廣澤尊王。研讀古籍將廣澤尊王如何從牧童坐化成仙,受到歷代皇帝冊封功名,以及在各地發生的神蹟整理張貼於廟中,讓每一位參拜信眾都能了解廣澤尊王的事蹟。

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夫婦同席(圖/葉政勳攝)


大溪鳳山寺廣澤宮不同於其他廟宇主神夫人通常退居在後殿,而是讓夫婦都在正殿。跨入三川殿,就能看見妙應仙妃與廣澤尊王同在案上,如同今日社會男女平等,彼此互相扶持。而在祂們前方用玻璃櫃保護著的就是遭受祝融的神像,分別是開基廣澤尊王和妙應仙妃。神像雖已焦黑模糊,仍舊可感受其神威。

賴銘偉私人小廟,鳳山寺祖廟模型(圖/葉政勳攝)


大家如果仔細的看的話,就能在靠近妙應仙妃這一側,看到來自雲林的六房媽。由於爺爺的家鄉在雲林,因此也特別迎請六房媽來此奉祀。靠近兵馬營這一側,有一座迷你小廟。賴銘偉戲稱是自己的私人廟宇,仿造大陸祖廟鳳山寺的模型,裡面則是廣澤尊王與妙應仙妃的寢居,讓祂們休憩使用。

拜虎爺將軍讓你財富飽滿(圖/葉政勳攝)


為了避免龍虎相爭,以示對虎爺的尊重,特別將虎爺設在龍邊。虎爺威猛的形象,讓信眾相信自己的財運,也能如猛虎般生猛有力。五隻不同顏色的虎爺,象徵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無論在哪都能財源廣進。左邊的水盆也可以和虎爺換水錢,帶回家當錢母。

活動虎爺偷喝虎爺水(圖/賴銘偉提供)


另外大溪鳳山寺廣澤宮還有移動虎爺(們),也就是在這裡長大的浪貓。母貓生下三隻小貓,加上賴銘偉全家都喜歡貓,家裡也養了五隻,既然來了就是緣分。將貓咪結紮之後,就讓牠們自由的在附近活動。有一次發現虎爺的水怎麼一個晚上就少很多,後來才知道貓咪都會跑去喝虎爺的水,就會和家人互相提醒,到廟裡就要查看虎爺的水還夠不夠。不過這幾隻虎爺,生性都有點害羞,看到陌生人會躲起來,只有賴銘偉喊牠們名字才會出現。

訪談過程中,徹底的感受到廣澤尊王在賴銘偉生命裡的重要,以及如何將信仰實踐於生活之中。不只是單純的分享神蹟,也運用文獻記載佐證,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宮廟文化的確被貼上各種標籤,在撕下標籤的過程,喚醒大眾對於文化的重視之外,也需要身體力行的實踐,這就是搖滾宮主賴銘偉站在這裡的原因。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