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個人單位拒收現金 民眾可舉報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3日電)中國大中型城市行動支付便利,卻可能因此忽略民眾使用現金支付的權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今天發文要求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現金,還稱若民眾使用現金被拒絕可以舉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一、二線城市行動支付系統相當方便,民眾在市場買菜到繳納水電費,都可以透過手機掃碼支付解決,如此的便利性,也讓中國官媒不時將行動支付列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並感到自豪。

只是,要享受中國行動支付的便利性有一定門檻,除了需要辦理中國的手機門號外,還需開設銀行帳戶。因此,多數前往中國旅遊、洽公的外籍人士,往往選擇以現金支付;此外,中國城鄉發展差距大,不少人仍偏好以現金交易。

面對現金使用者在消費時可能遭拒絕,中國央行今天再度公告,中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格式(標準)條款、通知、聲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現金,依法應當使用非現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中國央行指出,保障人民群眾和消費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選擇權。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要求或誘導其他單位和個人拒收或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整改期為公告發布後的一個月內。

中國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消費者發現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行為,可以透過消費者權益保護、城市政務熱線、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等各種管道進行投訴、舉報。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非是中國央行首次下令要求個人單位不得拒收現金。2017年8月,當行動支付補貼大戰打得不可開交之時,中國央行也曾公告「拒收現金違法」,但對民間的遏阻作用相當有限。(編輯:林克倫)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