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小學堂/喵星人無法說出的「痛」 有下列情況請趕

貓咪小學堂/喵星人無法說出的「痛」 有下列情況請趕緊就醫(圖/寵毛網)
貓咪小學堂/喵星人無法說出的「痛」 有下列情況請趕緊就醫(圖/寵毛網)

寵毛網

因為貓咪是十分會忍痛的動物,尤其人類也無法從喵喵叫聲中,去分辨喵皇是否有哪裡身體上的不適,所以一旦貓咪出現生病或是身體不適的徵兆,飼主都一定要加倍的小心與注意,平常就該從飲食、排泄物上去觀察是否有不一樣的改變,若喵皇如果突然出現嗜睡、不愛吃飯,一些平時不曾出現的習慣,這都是要特別注意的警訊,寵毛網更建議,一旦喵皇們出現以下10項突發的症狀,也請趕緊帶牠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呼吸困難

不管是人或是貓、狗或任何動物,只要有呼吸困難的症狀,相信都是最緊急的情況。只要持續三分鐘沒有呼吸,就可能導致死亡。貓咪的呼吸問題一開始很難辨別,需要注意就是在貓咪側臥時會特別明顯,如果呼吸時嘴巴張開,伴隨咳嗽、喘息、呼吸音異常,都要特別小心極可能就是呼吸困難。

2‧公貓的排尿異常

公貓最大的危機即是尿道阻塞(Urethral obstruction),一旦持續無法排尿時間太長,即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和嚴重的腎後性氮血症,並有膀胱破裂、鉀離子過高造成高鉀血症,最後引起心臟驟停導致休克的情形。

如果公貓開始貓砂盆外上廁所,或過渡梳理生殖器、不正常排尿,都有可能是排尿上出現問題,都要趕緊帶去就醫。

3‧有明顯疼痛和痛苦的症狀

一旦你家的貓咪出現明顯疼痛和痛苦的症狀,包括嚎叫、喘氣、過度的反應和摸到疼痛區域會有明顯不適,相信奴才們也會心急得不得了!

4‧後腿突然癱瘓

動脈血栓栓塞症(ATE)是貓咪心臟病的併發症,其中血液凝塊會滯留在後腿,它會導致貓咪後肢突然癱瘓。通常發病貓會喘氣、發出聲音並表現出其他痛苦跡象。

5‧拒絕進食和飲水

一隻不吃不喝的貓咪往往意味著大麻煩。不吃東西可能是(腎功能衰竭,糖尿病和腸阻塞的併發症)和其他健康問題引發的症狀。

6‧不停嘔吐或腹瀉

雖然偶爾嘔吐或是腹瀉通常不見得是緊急狀況,但如果貓咪不停反覆的嘔吐或腹瀉,那肯定要立刻帶去看醫生。

7‧不小心誤食到有毒物

對貓咪來說,許多植物都是有毒的,請看 貓奴一定要注意! 喵星人的可食植物篇 ,所以一旦發現貓咪誤食有毒植物,都應該立即馬上送去治療。

8‧嚴重的昏睡或不尋常的反應

如果喵皇出現不正常的深度嗜睡,也就是長時間隱藏在一個房間內,一動也不動的話。或是面對正常的刺激(其它動物、狗、吸塵器或是各式聲響),明明原本只會有比較激動的反應,卻出現異常激動的反應,都要多加注意。

9‧癲癇發作

雖然一般的癲癇發作並不致命,但飼主應該知道,一旦癲癇發作通常會在數小時內變得更糟。尤其癲癇也可能是接觸黴菌或其它毒素的症狀。

10‧與其它貓咪打架

如果你家貓咪與其他貓打架,一旦看到傷口都請盡快送醫。因為如果傷口惡化,可能會需要麻醉和進行手術。

而要辨認貓咪健康最有用就是觀察牙齦的顏色,回家就馬上看看牠們的牙齦吧!當然要小心的是,喵皇可能會毫不猶豫的咬你一口。健康的牙齦應該是粉紅色,並帶著濕潤感;生病的牙齦則是蒼白、灰色、鮮紅色或是更可怕的藍色,是非常好辨認出來的徵兆,只要定期檢查,相信就能及早發現不對勁的地方。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