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守護自由世界領空 F-5戰機老當益壯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F-5E彩繪戰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F-5E彩繪戰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台東志航空軍基地今(14) 日舉辦營區開放活動,志航基地為空軍 F-5E/F老虎二式( Tiger II )戰機的大本營,負責訓練新進飛行員,空軍特地彩繪 3 架 F-5 戰機,象徵基地所孕育出的小老虎,堅守崗位,捍衛領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戰期間,美國不僅讓 F-5A 戰機投入戰場,也軍援南越空軍 F-5A 戰機。1972年,空軍應美國要求將 50 架 F-5A/B 戰機交由越南空軍使用,美軍允諾提供最新型 F-5E/F 戰機作為補足我空軍戰機之不足,之後由諾斯洛普授權航發中心(現改制為漢翔公司)生產,從此開啟我國空軍使用 F-5E/F 戰機為主力的時代。

F-5E 一共生產約 1400 架,包括南韓、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巴西、沙烏地阿拉伯、美國與中華民國等21個使用國。我國空軍共接收 308 架 F-5E/F 戰機,隨著 1990 年代陸續引進 F-16、幻象2000與IDF經國號戰機等新一代戰機,逐漸從第一線作戰任務中退下來,擔任新進飛行員下基地時操作的部訓機,預計 2028 年全數除役。

在空軍引進二代機後,漢翔曾經推出Tiger 2000型升級案,試圖升級 F-5E/F 戰機,但是最後未獲空軍採用。空軍則是將透過新加坡宇航,將7架F-5E改裝成RF-5E偵察機。

美國空軍雖然沒有將 F-5E/F 作為第一線戰機,但由於 F-5 的大小和性能與蘇聯 MiG-21 相似,F-5 被「假想敵」中隊用來擔任模擬來犯敵機的用途。在電影《捍衛戰士》( Top Gun )中,就是由 F-5E 擔任虛構的敵機 MiG-28。隨著美國海軍假想敵中隊 F-5 戰機老舊,2002年從瑞士買進 32 架機況不錯的 F-5E 戰機,在進行翻修與結構更新之後更改型號為 F-5N 後服役。

▲台東志航基地假想敵塗裝的F-5E戰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值得注意的是,F-5戰機不只成為美國軍援盟邦武器,也一度為共產國家所使用。越南淪陷後,南越空軍的部分 F-5A 與 F-5E 戰機被飛行員駕機逃往泰國,留在越南的 27 架 F-5E 被統一後的越南納入作戰行列,投入入侵寮國與中越戰爭,部分操作過 F-5E 的北越飛行員甚至認為 F-5E 比 MiG-21 性能更優異。

雖然大多數國家已陸續汰除F-5戰機,但是仍有部分 F-5E/F 戰機仍在執行捍衛領空行列,新加坡空軍擁有 20 多架 F-5S 戰機,駐防巴耶利巴( Paya Lebar )基地,F-5S 為 F-5E 的改良型,能夠發射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並具備空中加油能力。

泰國皇家空軍共有 34 架 F-5B/E/F 型機,以東部的烏汶基地為家。2017年8月,泰國皇家空軍與以色列埃比特( Elbit Systems )簽約,升級 F-5 機隊至 F-5 ST 規格,合約總計價值 9600 萬美元 (約新台幣 28.8 億元)。升級項目主要包括航電系統提升、改裝後的 F-5 ST 能發射以色列製巨蠎4型( Python-4)空對空飛彈,能夠讓這批戰機再使用 15 年。首架已於今年 6 月交機。

▲泰國皇家空軍升級的F-5 ST開始交機,將大幅強化現有F-5機隊的戰力。(圖/泰國空軍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