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史上首次慶典前被查扣私釀酒 小米收穫祭將無酒可用

▲森永部落頭目包顏華滿臉無奈,憂心明天的小米收穫祭該怎麼辦?(圖/大武分局提供)
▲森永部落頭目包顏華滿臉無奈,憂心明天的小米收穫祭該怎麼辦?(圖/大武分局提供)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台東縣最南端的森永部落,原本將於14日舉辦「小米收穫祭」,部落頭目因被檢舉在網路上販售小米酒,台東縣府接到通報立刻前往查緝,查獲5箱私釀小米酒,並予以全數扣留,今天部落族人聚集在大武分局前包圍抗議,希望將小米酒拿回,好讓他們可以如期舉行祭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拉勞蘭部落青年戴明雄表示,政府行政人員沒知識沒常識,頭目要用她自己的能力釀酒來照顧部落族人及接待到貴賓,相關單位用引誘的方式來詢問頭目一瓶多少錢,頭目很單純說這價值200元,這是誘騙頭目進入陷阱中,如果被沒入的酒放在縣府,他們就到縣府來舉辦豐年祭。台東縣府菸酒管理科長張雅淑今表示,縣府完全依法行事,對於族人希望返還小米酒,縣府沒有辦法這麼做,得照菸酒管理法進行查扣。

被檢舉的包顏華頭目臉上相當無奈,為了族人在收穫祭有小米酒可用,私釀小米酒已經是行之有年,因為這還是第一次在祭典前被查扣小米酒,導致無酒可用。對於排灣族人來說,小米收穫祭是相當重要的慶典,但現在無酒可用,不僅讓頭目的臉都丟光了,明天的慶典來,恐怕要延後了。

有其他部落族人私下表示,自釀小米酒幾乎是家家戶戶都在做,如果有人問,也自然會賣,但最主要是還是自用。包顏華表示,身為頭目,職責就是要釀酒供收穫感恩祭分送族人,「頭目沒有酒,是很丟臉的事!」,只是名為「小米收穫祭」,「當然也不會用其他酒代替」,而且這時大家都要用酒,自己用都不夠了,還有誰會調貨?乾脆到縣府前面辦收穫祭算了。

族人看頭目心情十分低落,感覺上祭典應該是辦不成了。族人強調,喝酒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以酒祭祖才是大事,這也是有史以來第1次因公部門把酒查扣,造成祭典無法舉辦的首例。

▲原住民青年陣線聯盟提供在臉書上號召族人一同聲援森永部落。(圖/原住民青年陣線聯盟提供)

▲森永部落族人今聚集在大武分局前抗議這史上頭一回祭典前沒有祭品可用的冏境。(圖/大武分局提供)

▲台東縣府人員在部落青年的帶領下,走向大武分局進行協調,最後還是協調破局。(圖/大武分局提供)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