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國非正式峰會後 戰略交流增加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3日專電)在印度中國非正式峰會後,兩國在國防戰略領域互動日益頻繁,雙方今天在北京召開第二屆印中海洋事務對話,而印度陸軍代表團也將於8月訪問中國,強化雙邊國防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武漢舉行非正式領袖峰會,雙方同意加深兩國軍隊交流以避免誤判,之後中印間的國防戰略領域交流日益頻繁。

根據印度外交部發布的聲明,印度與中國的代表團今天在北京舉行第二屆印中海洋事務對話(India-China Maritime Dialogue),雙方就海上安全、藍色經濟及正在推動進一步強化雙邊實質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印度外交部表示,雙方強調這場對話作為兩國間諮詢海洋議題重要機制的重要性,也有必要進一步加強海上合作,以作為中印雙邊關係的重要領域,及成為加強兩國政治與戰略互信的平台。

中國海軍頻繁出沒印度洋,印度則希望印度洋是在印度海軍掌控下維持和平、安全與穩定,雙方在海洋安全戰略上有諸多議題必須溝通。

印度派出外交部負責裁軍與國際安全事務的司長夏瑪(Pankaj Sharma)率領代表團出席這場對話,中國則由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吳江浩率領代表團與會。

此外,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劉小午中將最近率10人訪問團訪問印度後,「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印度陸軍將派遣由陸軍東方司令部指揮官克利希納(Abhay Krishna)中將率領的3人代表團,於8月第二週訪問中國,強化雙邊國防關係。

印度最近進行外交政策微調,莫迪6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的演說,及印度總統柯文德(Ram NathKovind)在希臘歐洲和外交政策基金會(HellenicFoundation for European and Foreign Policy)的演說,都回歸印度過去「戰略自主」與不結盟的政策。

政策微調後,印度開始恢復與中國間的軍事交流與戰略溝通,但同時也參加與美國、日本、澳洲組成的四邊會議,希望集結力量維護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編輯:郭中翰)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