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受困泰師生那刻 英專家:如釋重負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清萊13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泰國洞穴救援行動中,找到受困足球隊員和教練等13人的英國洞穴潛水專家說,當他清點人數,確定一個也沒少後,頓時「如釋重負」。一場吸引全球目光的空前救援行動就此展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野豬」足球隊小將和他們的25歲教練艾卡波(Ekkapol Chantawong)6月23日前往泰國北部的睡美人洞(Tham Luang)探險,突如其來的洪水漫入洞穴,一行人被迫撤退到複雜蜿蜒的洞穴內部避難。

經過3天驚心動魄的救援行動,直到10日最後一批人安全救出後,全球關心泰北洞穴救援行動的人們才跟著鬆了一口氣。

這場成功的救援也讓參與其中的潛水專家感到訝異,這群救援人員和泥水與急流奮戰多日,終於找到這群師生,最後成功將全員救出。

率先找到受困師生的2名英國洞穴潛水專家之一史丹頓(Richard Stanton)告訴記者,當他在洞穴內數公里處看到一座岩架的一面垂直岩面,發現受困師生從岩面後方冒出來。

那一刻,史丹頓說,「當時大大鬆了一口氣,如釋重負。剛開始我們不確定他們是否全部存活,隨著他們下來,我一個個點人頭,直到數到13。」

史丹頓和馮蘭滕(John Volanthen)在黑暗的洞穴中發現這群衣衫凌亂、身軀消瘦師生的影像,成為了這次奇蹟生還故事中最感動人心的畫面,引起好萊塢製片的興趣。

又經過了8天時間,才把人全部從洞穴中救出。救援人員冒著生命危險,趕在老天爺再降下大雨前,從蜿蜒複雜、狹窄淹水、氧氣愈來愈少的洞穴中,將這群受困多日的師生救出。

史丹頓說,這次「行動的困難度,遠比其他洞穴潛水救援團隊在世上其他地方完成的任務還要高」。

一名前泰國海豹部隊潛水員在這場救援行動中,因為氧氣耗盡,不幸溺斃。(核稿:劉淑琴/核稿:嚴思祺)10707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